山禮度:要優先讓有孩子的年青家庭上樓

新一期經屋申請採計分排序,在沒有分組分配情況下,單身和2人家庭申請人仍繼續淪為陪跑,上樓機會渺茫。房屋局局長山禮度覺得不一定,他認為只要有充足供應量就可以解決問題,短期內只有5,000多個單位接受申請,當局認為要優先安排有孩子的年青家庭上樓,未有孩子的家庭則可以「再等下先」。

人數多未必有優勢

山禮度表示,在經屋申請問題上當局聽了很多意見,在制訂計分制時也考慮了很多問題,當局知道居民對經屋有很大的需求,「但我哋覺得每個時間需要做應該做嘅嘢。」2019年經屋開隊時,接獲的3.5萬份申請中,看到有很多年青家團,當局認為要優先安排年輕家庭上樓,未來政府會陸續興建經屋,包括將在新城A區建2.4萬個單位,還有會在其他地區建經屋項目,相信有穩定供應後,可以滿足居民對經屋的需求。

相較於3人或以上家庭,單身和2人家庭在計分上人數較為「輸蝕」,會永遠「墊底」?山禮度覺得「都唔會嘅」,短期內只有5,000多個單位接受申請,當局認為要優先安排有孩子的年青家庭上樓,若未有孩子的家庭則可以「再等下先」。他又謂,上次經屋申請家團中,超過4人的家團申請者不多,而且人數越多,收入和資產亦會多,所以人多未必一定有優勢。

售價5千元呎只屬初步預算

日前房屋局透露2021年新城A區經屋擬實用面積呎價5,000元,有質疑既然經屋永遠「姓經」,去投資化就是要脫離市場,為何售價仍與市場掛鈎?山禮度稱,當局是按法律訂定相關呎價,新經屋法規定,經屋呎價是按土地溢價金、建築和行政成本考慮,其中土地溢價金是參考鄰近地區,2019年在立法會審議新經屋法時曾討論經屋預算,當時預算為每平方呎實用面積約 5,000元,每平方呎建築面積4000元。

至於經屋售價有否再下調空間,山禮度強調,現時5,000元呎價只是初步預算,要待公開招標後才有確實呎價。被問到2019年經屋呎價是多少,山禮度則指2019年接受申請的經屋項目現時仍未知建築成本,且未有預算興建費用資料。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