濠江青年商會倡協助長者學習樂齡科技

濠江青商會會長黃詠欣表示,特區政府近年大力推動智慧城市的發展,智慧城市發展急速,但樂齡人士未必能追上相應發展,而且身邊未必有親友能教導如何掌握有關的技巧。她建議,若政府想將所推出的應用程式普及至不同層面,應該仿效一戶通,推出針對長者的簡易版,以及透過社團或服務網絡,協助長者學習有關知識。

每年濠江青年商會均因應社會當時需要,配合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而制定不同的社會事務方面主題活動,鼓勵青年人針對特定目標群眾籌備相應的活動內容,冀通過制定及實踐有關活動為社會帶來正面的改變。今年以「樂齡同行」智慧城市體驗系列活動為重點活動,自3月至7月期間進行,包括招募青年義工、舉辦智慧城市體驗遊及分享會,由年青義工和樂齡人士以小組形式在澳門各地使用與生活息息相關的電子科技,並分享過程中困難及電子科技帶來的便利和樂趣,以及前住多間長者日間中心推廣電子科技學習包,讓長者學員學習手機應用程式,冀透過舉辦一系列實地體驗及推廣,提高樂齡人士學習及應用數碼科技的興趣,以科技提升其生活質素,讓他們共享智慧城市的發展便利。

昨午,主辦單位假培正中學體育館舉辦「樂齡同行」智慧城市嘉年華,作為「樂齡同行」智慧城市體驗系列活動的終章,現場設有講座及體驗分享,共設有八個攤位遊戲,以電子科技體驗作為攤位主題,分別體驗實地定位導航、社交平台打卡、掃碼點餐等新穎電子科技,讓樂齡人士在趣味性十足的遊戲中學習應用程式,真實地感受電子科技帶來的便利。同時,邀請圖文包得獎者分享在創作學習包的過程中的感受,以及邀請司法警察局代表分享電腦犯罪的種類及預防,希望在推廣智慧科技的同時,參加者能防止任何網絡詐騙的可能性。

倡協助長者學習應用程式

特區政府近年大力推動智慧城市的發展,智慧城市發展急速,黃詠欣反映,樂齡人士未必能追上智慧城市的發展步伐; 她舉例,在該會過去的活動中,發現有長者連智能手機都沒有,即使有智能手機及對部份手機應用程式感到興趣,由於身邊未必有親友能教導如何掌握有關的技巧,無法使用和享受相關科技帶來的生活便利。她又反映,長者以日常生活接觸的軟件,如手機通訊軟件、電子支付等感到興趣,也有長者會下載政府的手機應用程式,例如一戶通; 她建議,若政府想將所推出的應用程式普及至不同層面,應該仿效一戶通,推出針對長者的簡易版或簡單操作,以及透過社團或服務網絡,協助和教導長者學習有關知識。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