質疑令非居民更易取得身分證 蘇嘉豪動議辯論出入境管控法案遭否決

蘇嘉豪昨日提出「不應倉促動搖既有居留法律制度根基,引入原則性、結構性變更以放寬臨時居留權資格、擴闊外地人取得澳門居民身份證的大門。」的辯論動議,遭到立法會全體會議否決。

蘇嘉豪認為,目前正在立法會小組會細則性審議的修改出入境管控法案,會令非本澳居民更易取得澳門身分證,他動議辯論相關法案是否存在問題。因為在現時社會毫無共識,同時要求政府嚴格把關居留資格情況下,不應傖促動搖現行居留制度根基,以放寬臨時居留權資格。

立法會第三常設委員會主席黃顯輝表示,法律正在第三常設委員會小組會正審議相關法案中,若議員有任何意見,歡迎提出。該委員會秘書崔世平在表決聲明時則表示,第三常設委員會在審議過程中,政府提出了工作文本,其中第43條提出相關建議,修改相關條文是基於法案在討論過程中,有議員收集了社會一些意見,進而向政府提出了疑問,政府和立法會顧問根據議員意見進行研究,再得出相關行文。

崔世平

崔世平又指,委員會審議每份法案過程中,議員均會積極發表意見和建議,以完善法案條文,他質疑議員是否應該和適宜在法律仍在討論階段便拿出來作辦論動議,若每條具爭議性條文都要先在全體大會辯論,則會影響委員會的運作,甚至立法會全體大會通過法律的進度。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