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見冀加強經屋檢視施工質量 長者反映不熟租務市場冀協助

新一輪經屋已開隊,同時推出長者公寓及暫住房示範單位,引起市民關注,本澳時事節目《澳門講場》昨邀請新青協理事長楊文遠及街總房屋關注組召集人梁桂萍與市民共同探討相關問題。楊文遠表示,今次經屋售價提高相應市民對質量要求亦有所提升,未來的重點是施工過程中的監工。梁桂萍則稱有長者反映因擔心不熟悉處理租務市場,身邊又未能有人提供協助時,容易會令長者造成焦慮,她希望可讓長者一次過繳付租金,然後獲得一定的租住年期。

楊文遠指出,當局有汲取過往經驗,新一期經屋單位實用面積較之前的平均大 20至 30呎,主要在間隔上作出了調整優化,示範單位亦列明了用料,能看出新經屋的興建有改善質量。新一期經屋示範單位列明了用料,能看出新經屋的興建有改善質量,但今次經屋售價提高相應市民對質量要求亦有所提升,未來的重點是施工過程中的監工。

楊文遠又稱,新經屋法計分方式對部分年輕且有子女的家庭來說,家庭計分較以往好,但仍忽略新婚且未有子女的家庭及單身人士,希望將來可在夾屋方面關注到被忽略的團體。

建言長者公寓可一次過繳付租金

梁桂萍則樂見長者公寓示範單位開放讓公眾參觀,認為是不少長者心中的安樂窩,但亦收到不少長者反映不習慣單位沒有露台,希望在設計上能更符合長者真正需求。

她表示,長者公寓的准入制度若採用計分制會較明確,她認為政府希望原居住唐樓的長者可考慮出租現有單位,將租金用作交付長者公寓的租金;對於有長者反映因擔心不熟悉處理租務市場,身邊又未能有人提供協助時,容易會令長者造成焦慮,她希望可讓長者一次過繳付租金,然後獲得一定的租住年期。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