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祝本澳土地信俗入選國家非遺 傳承人:擔好保育、傳承責任

國務院6月10日公佈第五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目錄」,本澳土地信俗成功入選,本澳多間土地廟宇昨日共同慶祝申遺成功。澳門土地信俗成功傳承人羅盛宗表示,澳門土地信俗能夠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名錄,感謝國家對澳門土地信俗文化的肯定,也提醒著同人要擔好保育、傳承的責任。

慶祝酒會於昨日下午3時假萬豪軒酒家舉行,中聯辦協調部副部長吳輝,旅遊局副局長許耀明,基金會行政委員會委員委員何桂鈴,文化局代表、澳門博物館館長盧可茵以及本澳多所廟宇負責人、社會賢達出席,共同慶祝本澳土地信俗成功入選第五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目錄」。

傳承人、澳門雀仔園福德祠值理會會長羅盛宗致辭時表示,澳門土地信俗成功申報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歷時六年,自2016年開始,澳門雀仔園福德祠土地廟值理會、澳門沙梨頭土地廟慈善會及下環福德祠着手籌備先將澳門土地信俗列入澳門非遺清單,2019年開展申報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由於土地信俗遍佈澳門大街小巷,同時需要很強的歷史研究知識,需要對大量的口述歷史整合,他代表三會感謝澳門文化局給予多方支持以及澳門理工學院中西文化研究所提供指導,才讓申報有序開展。

羅盛宗

他續指,文化的傳承正是中華民族精神內涵的傳承,澳門的土地信俗是澳門華人社會對於家宅平安,鄰里團結互助精神的表現形式之一。一家的土地公,祈求一家的家宅平安,一區的土地廟,團結一區的鄰里關系。因此,傳承澳門的土地信俗,也是傳承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日後將會發佈新書,記述澳門土地信俗的歷史;也會舉辦不同的工作坊,以及用不同形式來傳播社區互助的土地精神;同時積極協助土地廟提升系統性保護水平,竭力做好土地信俗保育、傳承工作,期望繼續得到政府和社會各界的廣泛支持。

馮健富

澳門廟宇節慶文化促進會理事長馮健富表示,澳門的土地廟和土地信俗是澳門華人社會廟宇節慶文化的重要組成部份之一。澳門有祭拜信仰不同神祇的廟宇和豐富多彩的節慶文化,一直以來都有賴不同社區的有心人才得以延續傳承下來,這次土地信俗的成功申報也給我們如何傳承澳門廟宇節慶文化一個示範和啟示。澳門有著豐富多彩的信俗和節慶文化,隨著社會對傳統文化和非物質文化遺產更加重視,相信澳門的優良傳統文化可以得到更好的傳承和發揚,也為澳門增加更精彩多元的文化內涵。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