贈人民大會堂玉雕著作遭冒認 本澳藝術家一紙訴狀維權勝訴

慶功宴

由本澳藝術家梁晚年創作、於北京人民大會堂永久展藏的媽祖翡翠玉雕《滴翠盈銀》,被人冒認著作權人身份逾十一年半,並在多個內地網絡平台及電視媒體上發表不實信息,侵犯梁晚年相關權利。去年初獲悉情況後,梁晚年將其訴諸法院並取得勝訴。他昨召開新聞發佈會向公眾介紹詳情,並設下慶功宴感謝社會各界的支持以及關心,未來將繼續堅持藝術創作,推動本地藝術發展。

新聞發佈會及慶功宴於昨日中午12時假萬豪軒酒家舉行,陳明金、鄭安庭、吳在權、馬炳國、葉達、何金明、楊大名、梁晚承、梁晚威、何汝源、林玫生、劉桂炳、關偉霖、李金浩、梁文星、徐永智、葉榮發、梁忠靈、余乾成、肖志樂、梁泓傑、趙維富、曾國明、楊惠姬、李惠華、李健農、盧國明等社會賢達出席,當中不少人曾參與贈送過程。

梁晚年

著作權人梁晚年表示,事件起源於2003年,他在緬甸覓得一塊重達七噸多的珍貴翡翠原石,經過兩年時間的精雕細琢,終於製作出了一尊以中國著名歷史人物媽祖造像的藝術精品,並取名《滴翠盈銀》,總重量達3.8噸,高度2.6米。他並於2009年12月5日,把自己創作的重達3.8噸的媽祖翡翠玉雕《滴翠盈銀》捐贈給北京人民大會堂永久珍藏。

他又指,自從《滴翠盈銀》捐贈之後,一名叫蘇紅偉的人在百度、中國玉雕大師網、谷歌等10多個網絡平台及多家電視台聲稱《滴翠盈銀》是其作品,亦是他送給人民大會堂,梁晚年對此十分憤慨,「真是無法無天!」

獲悉相關情況後,梁晚年通過法律武器來維護自身權益,一紙訴狀將蘇紅偉的行為告上了法院,案件在廣東省肇慶市端州區人民法院一審,判決梁晚年勝訴,蘇不服並上訴肇慶中級人民法院,經過雙方律師的激烈舉證辯論,最終以梁萬年勝訴告一段落,法院認為玉雕作品《滴翠盈銀》的著作權人是梁萬年,判蘇賠償8萬元人名幣消除所有有關網絡的信息。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