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屋採計分排序獲認同 能滿足T2、T3需求

新一輪新城 A區 5,254個經屋單位今日起接受申請,今次將採用新修訂《經濟房屋法》,按照申請家團成員、居澳年期等條件設加分制;對於新的計分制度, 獲得正面評價。公屋事務委員會委員歐陽月勝認為,是次經屋採用計分制度更公平,推電子申請方式則更便民,有助簡化行政手續。經屋去投資化並不會減低居民申請意欲,她相信仍有一定數量的市民對經屋有實際需求。而街總理事長陳家良認為,今期以T2、T3為主要供應,能夠回應相關家團長期的住屋需求,有利3-4人家團,即夫婦與兩名長者或兩名小童這類(核心)家團申請。

社會上對於1人家團、青年個人申請一直有需求,奈何過去制度下能成功上樓者少之又少。陳家良認為,未來經屋供應量有期,以及避免過去多人家團申請或以長者作買售人加快上樓的情況,相信新計分制下1人青年申請者仍有希望。但是,若要單獨照顧單身青人,相信日後需要另開T0或T1 隊。

新城A區 5,254個經屋由今日起接受申請

新城 A區 5,254個經屋由今日起接受申請,房屋局設於望德樓的新城 A區經屋展示區昨日起亦開放市民參觀,是次接受申請的經濟房屋分 3種戶型,包括242個1房廳(5%)、4,478個兩房廳(85%)及 534個3房廳單位 (10%),今次將採用新修訂《經濟房屋法》,所有經屋永遠姓「經」,採用計分排序代替過去的電腦抽籤方法,申請家團亦可以電子方式提交申請,增加便利性。

計分排序更公平有助年青家庭上樓

過去的排序方式中,分為核人及非核心家團,再以抽籤方式決定排序,造成青年個人申請者、新婚夫婦齊齊陪跑的局面;對於今次採用新的排序方式,身兼公屋事務委員會委員和婦聯總會副理事長歐陽月勝表示,原本新城A區經屋項目是2022年接受申請,現在政府加快步伐,每年推出經屋單位接受市民申請,是有積極回應居民訴求,這是居民樂見。在新經屋法下,採用計分排序代替過去的電腦抽籤方法,她認為更加公平,因為過去採用分組排序方式,核心家團成員中若有長者,則可以優先上樓,這令年青家庭和新婚家庭淪為「陪跑」,計分制中只要家團成員有子女,優勢等同有長者,有助年青家庭上樓,更好更合理地分配公共資源。

歐陽月勝

單身和兩人家庭可透其他房屋政策解決

在計分制度下,由於並不是分隊計分,2人家庭和1人家庭仍會淪為「陪跑」,歐陽月勝稱,沒有一個政策可以一鞠而就,對於年青人或單身、年青家庭,可以透過其他房屋政策,例如夾屋等,通過穩定房屋供應量,逐步解決他們的住屋需求。

是次申請,房屋局優化了程序,並首次接受網上申請,歐陽月勝說,自社屋恆常化後,已引入了電子申請制度,當局今次接受網上申請,減省很多行政手續,亦進一步便民。

街總認同新方式有利3-4人家團上樓

陳家良參觀後表示,「看到實景,印象更深刻」。他認為透過展示及申請同時進行,是比較好的方式,可以讓居民實質體現得到「未來經屋到底係一個點嘅經屋。」

陳家良

在參觀中,他認為經屋的用料、工藝、設計都較以往好,有信心過往的甩磚問題、滲漏水問題今次能夠在新設計與技法上有效避免,亦相信,帶精裝設置,對質量值觀感覺有提升。同一時間,在長者公寓、夾屋上,政府都開展了有關工作,看到政府決心推進各階層房屋的構建。

在新的計分方式中,依據家團結構、人數、永久居民比例、申請家團居住年期及3類弱勢家團成員(殘疾、長者、未成年子女)的照顧,陳家良表示,計分試運後,認為能夠避免「過往捉住1個長者做買售人」以及充人頭(多人家團成員共同申請);整個計分對3-4人家團分數較好,例如1對夫婦撘1對父母或兩名子女,排序會較高,體現今次經屋優先解決家團上樓居住問題。

青年/個人申請人或需另找出路

新計分方式下,仍以核心家團的組合較有利,陳家良認為,此方式有效回應青年家團上樓問題,設計上回應婚後有子女的初衷設置,認同雖然對單身青年計分「無咁著數」,他提出反思,「是否1個青年即刻買樓?」

2019年政府推出3, 011個經屋單位,今期再推出新城 A區 5,254個經屋單位,陳家良相信,政府的有序供應,持續供應能有效解決對居住需求,可以讓青年家團知道上樓前景,規劃所申請戶型,在終身只能享用1次的原則下,或考慮不會接受T1單位,相信「很多家團選到都好,未必會選擇T1」 ,剩下的T 1單位對兩人青年夫婦或1人申請「唔係完全無機會」,仍有一定機會。

他提出,若要單獨處理青年置業問題,以青年家團方式申請,或參考鄰近地區做法,為一定歲數仍未置業的單身人士,例如35歲,單獨開T0、T1隊,這點往後要思考如何繼續做,照顧單身一族,1人青年/獨身者申請。

他又期望,現時土地供應較充足和財政儲備仍然比較豐厚下, A區2.8萬公屋能夠適時推出。

市民希望新一批經屋不要再有暇疵

有意申請新一期經屋的年青人葉先生表示,他是單身人士,正和父母同住,但為了未來結婚需要,「有安居樂業地方先可以有下一步的家庭發展」,所以希望能提早申請經屋。他認為,今次經屋申請採用新經屋法規定進行審批,回應了居民的訴求,包括計分制中有考慮到申請人在澳的居住年期,對年青家庭和沒有長者的家庭計分亦作出了調整,增加了年青家庭的上樓機會。他希望,政府控制建造工期,以及上樓時間表,令申請人上樓有期。

葉先生

鍾先生表示,已經置業,昨日帶同一家大小前往參觀是想了解設計。鍾先生表示,目前的房屋政策做得比以前好,相信:「供應量多左、對樓價影響會有較正面,亦相信分開公私市場,有利照顧不同住屋需求人士的有不同需要。」

余先生參觀經屋後表示,間格比較四正、實用,用料有驚喜,比之前經屋建材「進步咗好多」尤其大門選是鋼板大門,可以防火,對經屋整體評分給90分。他感到,面積相比現有經屋略小,但相比部份私樓仍較寬敞。他希望,新一批經屋不要再像舊經屋有暇疵,例如甩磚。

余先生

長者公寓吸引長者參觀

另外,街總及婦聯,以及多個團體昨組織參觀經屋、長者公寓、暫住房,昨早亦有已預約市民到場參觀。

除了經屋,長者公寓是另一個社會焦點,昨日有不少長者參觀,一位居住於唐樓5樓的婆婆表示,擔心未來健康會退化,雖然她表示不清楚申請條件,希望先來了解長者公寓的設計; 她表示比較關注租金,希望租金不要太高,大約在市價2/3、希望政府盡量體貼和照顧長者。

街總南區辦事處副主任曾家樺表示,坊會收到不少長者查詢長者公寓,以居住在舊區唐樓獨居或伴侶相互照顧的長者為主,比較擔心退休生活、照顧自己問題;最關心是租金、自身的經濟負擔能力;中低收入、貧困長者如何將唐樓轉換成入住長者公寓的條件等,他希望未來政府多公布價錢(租金)訊息。

曾家樺

對於長者公寓的設計,曾家樺表示,建築物料和社會服務配套都較理想,由於引入了有社會服務配套及樂齡科技應用,令長者可以自己照顧、伴侶之間可以互相照顧;希望政府可以向參觀的長者講解電子藥盒、電子窗簾、掠衣架等樂齡科技如何應用。

由於只有1,800多個單位,他表示,肯定僧多粥少,建議政府未來在房屋政策上多考慮利用閑置土地、未來規劃多興建長者房屋,讓澳門有更合理、符合退休生活的空間。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