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澳明起恢復7天核檢通關 澳門暫不再訂港澳通關準則

因應廣東省近日沒有再新增本土個案,自7月3日起省內多個城市已陸續取消「持72小時核酸陰性證明出省」的管控措施,廣東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進入常態化階段。經多方協商決定,粵澳通關本周六(10日)凌晨零時起,恢復持有核酸檢測陰性結果有效期為7天,並且不論通關人士是否已接種疫苗。7月10日凌晨零時起,經珠澳口岸出入境人員只要出示7天有效期內的核檢報告便可通關,例如在7月5日做的核酸檢測,到7月10日仍屬7天內,視為有效。由於香港疫情不斷變化,加上港澳通關便利化措施實施需要粵、港、澳三地協商,料港澳通關短期難實施,本澳暫時更不會訂「幾多日無疫情就通關」的準則。

周六起珠澳通關恢復7日核檢報告

珠海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昨發佈通告稱,根據疫情防控需要,經珠澳聯防聯控機制協商一致,現調整珠澳口岸疫情防控措施如下:自2021年7月10日凌晨零時起,經珠澳口岸出入境人員需持有7天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昨日亦公佈,因應廣東省疫情風險降低,經多方協商決定,自2021年7月10日凌晨零時起,所有往返廣東省和澳門特別行政區的人士所須持有的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陰性證明由48小時內作出調整為7天內作出。

應變協調中心記者會

應變協調中心表示,未能出示上述證明的非澳門居民可被拒絕入境,而澳門居民則會安排往指定檢測地點接受病毒核酸檢測並等待檢測結果,而有關檢測結果不可用作再次出入境的用途。根據第2/2004號法律《傳染病防治法》第30條第(一)款的規定,拒絕接受入境要求的醫學檢查者,可被處最高6個月徒刑或科最高60日罰金。

戴華浩

山頂醫院醫務主任戴華浩強調,當局會根據最新疫情調整各種防疫措施。目前,傳染性很強的Delta變異新冠病毒在世界各地迅速傳播,接種新冠病毒疫苗是預防感染和建立社區免疫屏障的重要手段,呼籲未接種的市民應儘快接種新冠病毒疫苗。

港澳通關仍需觀察暫難訂準則

港澳通關方面,山頂醫院醫務主任戴華浩表示,明白市民非常關心港澳通關問題,但香港疫情仍在不斷變化,香港的檢疫酒店亦有新增新冠病毒確診個案,難用一個標準作考慮,而調整通關措施需同時與內地和香港作協商,短期內仍需觀察,會因應三地疫情不斷變化,暫時不會訂「幾多日無疫情就通關」的準則。

梁亦好

香港是否被澳門視為高風險地區?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協調員梁亦好表示,香港被列作中低風險地區。內地大部分地區目前屬低風險地區,與本澳風險等級相同,當局接受低風險地區與低風險地區之間可憑核酸檢測陰性報告往來;但從低風險以外的地區來澳,必然要採取其他防疫措施,例如從高風險地區來澳需接受21或28日隔離醫學觀察,中風險地區來澳需醫學觀察隔離14日。

隔離酒店房量數量足

暑假會有不少在外地升學的澳門學生回澳,被問到本澳隔離酒店數量是否足夠應付需要?旅遊局傳播及對外關係廳廳長劉鳳池表示,6月至今收到5宗求助,包括留學生因為證件過期查詢、回澳航班查詢求助。目前踏入7月,據當局了解,早前有約700名留學生反映有意暑假回澳,但只有2成人購買機票,部分亦已回澳,暫時評估現有醫觀酒店足夠使用,政府會密切留意學生回澳人數的趨勢,適時調整醫學觀察酒店的數量。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