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討本澳步行系統規劃使用 胡玉沛: 黑沙環建全天候行人過路設施逼切

氹仔基馬拉斯大馬路空中走廊自上月26日正式啟用,居民對該行人天橋有彈有讚,有駕駛者認為改善了人車爭路情況,也有區內居民反映天橋工程存在質量和環境衛生問題,促請當局加強巡查和禁止狗隻在橋上便溺等,更有市民希望在澳門其他區建造類似的空中走廊,有效人車分流。本澳時事節目《澳門講場》昨邀請交諮委歐嘉輝、城規師胡玉沛出席,探討步行系統的規劃與使用。胡玉沛直言,行人天橋規劃須顧及沿路中小企、文物建築、景觀等因素,認為黑沙環東北大馬路至慕拉士興建全天候的行人過路設施較逼切,可以將氹仔基馬拉斯大馬路空中走廊的經驗複製到該區,以解決人車爭路情況。

居民反映天橋上有狗隻便溺和行人吸煙

區內居民陳先生表示,空中走廊下面路面交通明顯暢通,做到疏導交通,行人安全過路作用,但天橋應保持維修和清潔,見到橋上行人道有狗屎和尿,建議管理部門巡查。楊先生則不滿,該空中走廊建造時間長,造價較貴,他並關注行人天橋上狗隻便溺,憂根據現行法律,單憑行人天橋上的監控錄影是否可作為檢控證據,以及行人天橋上吸煙問題嚴重,影響他人。他認為澳門其他區可參考基馬拉斯大馬路經驗,優化行人環境。也有市民反映私隱問題,行人在空中走廊可以看到部分大廈單位內情況。

歐嘉輝冀氹北空中走廊規劃盡快出台

歐嘉輝認為,空中走廊啓用後使用效率不錯,取消了8條斑馬線令人車分流,行車暢順度提升。他引述巴士行車數據顯示,空中走廊啓用首個星期,尖峰時段的行車時間縮短兩成多,減輕區內塞車情況。但他同時指出,有零星市民仍然橫過馬路,相信將來增建花圃或圍欄可改善情況。

歐嘉輝建議當局加強宣傳教育,張貼宣傳海報,提升居民、寵物主人的公民意識。同時,可加派稽查人員檢查天橋上的衛生情況。他亦反映,應吸取石排灣公屋群的四組天橋不相連,以及空中走廊的經驗,未來規劃時屋苑可預留平台連接行人天橋,讓行人無須上上落落,過路更方便。他期望氹北空中走廊規劃可以盡快出台,從而令基馬拉斯空中走廊可以連接氹北。

新舊區規劃時應預留接駁行人天橋空間

胡玉沛也認為,步行系統的成效,除了視乎使用的行人數量外,還包括車流量、出行時間等整體評估效益。空中走廊啟用後有正面作用,紓緩了區內多年來的交通「陣痛」。由於當年氹仔作為新社區時,未有預留大廈的公共空間作為接駁行人天橋之用,先起樓後建橋,令到土地有限制,他認為將來新城規劃或舊區重整時,應探討土地需預留接駁行人天橋的公共空間,令大廈可與過路設施接駁。

倡成立跨部門小組跟進空中走廊優化

至於有市民希望在本澳各區增建行人天橋,方便居民入社區。胡玉沛表示,建行人天橋需要平衡,規劃也要顧及沿路中小企、文物建築、景觀等。部分地段或可藉由優化過路設施,增設綠化樹蔭、風雨廊等完善步行環境。他又提到,香港設有行人天橋外觀設計及有關建築的委員會,澳門城市規模較少,在對基馬拉斯空中走廊的優化外,之後的天橋公共工程,當局亦應從景觀上作出考慮。他建議當局可成立跨部門小組,成員包括市政署、工務局、交通局、承建商等,對行人天橋進行優化。

應先優化祐漢斑馬線設置

被問到本澳有哪些地點適合建空中走廊?胡玉沛表示,東北大馬路至慕拉士大馬路有關路段的行人安全島太狹窄,易生意外,除了東方明珠將興建立體交通外,可預見將來置換房和暫住房建成後,黑沙環東北大馬路至慕拉士行人的過路需求將會增加,興建全天候的行人過路設施較逼切,建議可以將氹仔基馬拉斯大馬路空中走廊的經驗,複製到上述路段。此外,本澳多區如筷子基北灣至沙梨頭北街、祐漢一帶亦可納入考慮,以解決人車爭路情況。其中,筷子基巴士總站至綠楊花園的行人過路頻繁,適宜興建行人天橋,建議當局在祐漢都市更新時,為行人過路設施的興建作短中長期規劃,並首先優化祐漢一帶的斑馬線等過路設施。

居民對本澳行人天橋設置存疑,胡玉沛希望當局開誠佈公,公開本澳行人天橋規劃。澳門車多路窄及地基問題,一些地方有地下設施,例如亞馬喇圓形地,並不適合再在路面上建行人天橋,當局應向居民解釋有何短中長期的改善計劃。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