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述世遺委員會對本澳評價正面 文化局:受損鄭家大屋外牆正進行修復

本澳的世遺城市名牌,經常受到城市發展的挑戰而岌岌可危,近期,高度被受爭議的東望洋斜巷爛尾樓和羅理基大馬路鄰近中聯辦大樓項目,又再蠢蠢欲動;文化局局長穆欣欣昨指,世界遺產委員會的意見是建議東望洋斜巷建築維持現有高度,但在設計上有視覺上通透性及輕巧感;羅理基大馬路項目則仍與工務部門進行溝通,目前未有結果。

世遺委員會對本澳評價正面

文化局本年3月中新聞稿中指﹕受疫情影響,2020年第44屆世界遺產委員會會議延至今年在中國福州召開。其中一項主要議程,是審議各個世界遺產地提交的保護狀況報告,讓委員會了解並掌握各個遺產地的保護情況,並對世界遺產的保護工作進行監督指導,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委員會與遺產地之間的恆常溝通機制。文化局在2020年底透過國家文物局,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委員會提交《澳門歷史城區保護狀況更新報告》。

穆欣欣

對於該報告,穆欣欣昨接受訪問時表示,委員會對澳門鼓勵及加強世遺保護,以及對世遺認識價值上樂見其成,委員會又認為,有宣傳及教育工作在其中體現,亦樂見澳門將文化遺產保護作為成市發展方向之一。

她強調,世界遺產委員會會議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委員會與遺產地之間的恆常溝通機制。文化局會按當中的回覆意目作跟進,並對委員會意見與工務部門保持溝通。

東望洋燈塔景觀保育受社會關注

東望洋斜巷爛尾樓及羅理基大馬地盤高度問題,過去由於因為威脅東望洋燈塔景觀而受爭議。穆欣欣表示,世界遺產委員會的意見是建議東望洋斜巷建築維持現有高度,但在設計上有視覺上通透性及輕巧感;羅理基大馬路項目仍與工務部門進行溝通,目前未有結果;她稱﹕「將在最高許可高度限制下對此問題進行溝通。」又表示,文化局在工作層面,對於每一項工作都希望盡快和盡全力推動。

受損鄭家大屋外牆正進行修復

近日,鄭家大屋外牆被刮花數米,相關情況已非首次。穆欣欣表示,由於該路非常狹窄,局方過去就有關情況已經作出了一些措施,包括聽取社會意見、在此安裝監控;但對有意見建議在鄭家大屋建加護牆,局方經研究過,由於該道路已非常狹窄,多加一層保護牆不利通風、亦不利文物保護,有鑑於此,目前建議透過加建減速丘和設減速提示牌,提醒駕駛人士。她強調,局方會持續與有關部門(交局)進行溝通,並會持續聽取社會意見。

鄭家大屋外牆側行車道狹窄

就近日的牆身受損情況,穆欣欣表示,局方已報警處理,由於未有結果,現階段不便透露。她稱,修復工作在發現後已即時展開,修復程序會按照文物修復程序進行。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