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便利通關實施添變數 放寬港人免隔離入境需經粵澳相關部門評估

港澳便利通關實施再添變數,香港方面上星期放出消息指兩地爭取在7月11日實施免隔離通關措施,不過昨日山頂醫院醫務主任戴華浩表示,近日香港疫情有變,本澳需要更多時間去觀察事件發展,此外增加了多一個考試因素,就是本澳與內地在疫情聯防聯控保持密切合作,採取防疫措施一致,因此放寬香港居民入境本澳限制措施安排,本澳需與內地相關部門進一步溝通和評估,才可達成方案,具體時間需另行公佈。

應變協調中心昨舉行新聞發佈會,當中香港近日出現 1宗檢疫酒店工作人員感染個案,由於較早前政府表示港澳通關便利措施實執行時機為香港連續28天沒有本地個案,社會關注港澳通關計算日期是否出現「斷纜」。

戴華浩表示,現時香港情況跟當初商討免檢疫通關措施時已不同,近日香港檢疫酒店出現個案,計算清零的方式是連續28日無本地個案抑或14日,已經「講唔到咁遠」,現時除要看個案的事態發展如何,另多了一個考慮因素,須同內地防疫政策保持一致,澳門特區要與內地相關部門溝通及評估。基於香港當前疫情及需與內地協調,現時沒有何時或基於何種條件可實施港澳通關便利措施的有關信息。

至於粵澳通關防疫措施調整,戴華浩表示,目前雙方仍在積極磋商與跟進當中,暫未有最新消息公佈。

海外入境者入住隔離酒店前需核檢和檢血清

被問到香港出現1宗隔離酒店員工感染確診,本澳會否加強隔離酒店指引?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協調員梁亦好表示,當局會從多個方面確保做好醫學觀察酒店的防控工作,本澳隔離酒店採取防控措施,包括由海外或台灣地區來澳的人士,在入住醫學觀察酒店前,須先接受核酸及血清學檢查,排除確診人士或近期曾感染的人士,才獲安排入住醫學觀察酒店;正在接受醫學觀察的人士,會根據風險高低安排多次檢測,以便及早發現陽性病人。

梁亦好

梁亦好又指,醫學觀察酒店工作人員需定期核檢,至於若果在酒店醫學觀察人士中發現陽性病人,將須由政府安排的專業清潔公司完成徹底清潔消毒後,才允許酒店人員進入及安排其他士入住。

梁亦好:正檢討完善執行防疫措施

有居民沒有遵守居家隔離被控違反防疫措施,但因當局沒有發出書面命令,被法院裁定無罪。梁亦好表示,這名居民入境時沒有持有效期內的核酸陰性證明,須送往山頂醫院檢測,而檢測後24小時須留家或指定地方等結果,亦不能出境,但這名居民期間擅自離境。當局正按照中院判決結果,研究程序上可改善的方案,並會繼續檢討完善防疫措施的執行。

而據治安警披露的資料,去年有27宗違反隔離令案件,今年首五個月有4宗。

旅遊局: 暫沒收到泰國布吉航班恢航消息

泰國布吉島在本月初公布,容許過去最少21天在66個低中風險地區逗留、且完成接種2劑新冠疫苗滿14天,以及持72小時有效核檢證明入境後毋須隔離。有意見關注泰國布吉島放寬連同澳門在內的66個低至中風險地區入境安排,本澳航空公司會否恢復往來當地航班?旅遊局傳播及對外關係廳廳長劉鳳池表示,相信航空公司會因應客流量或防疫考量有自身安排,當局暫沒接獲有航空公司恢復往來當地航班的消息。

對於有傳媒關注有16澳人正滯留泰國,希經新加坡返澳,但在曼谷登機前卻被通知不能返澳,被問到澳門特區政府是否有防疫地區黑名單?劉鳳池表示,根據民航局提供的資料,本澳暫無對經新加坡轉機返澳的起始點有入境限制,她認為,若有限制是與航空公司商業決定或防疫因素有關。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