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重啟再生水計劃 鄭仲輝:綜合考慮有社會共識再行

政府重啟再生水計劃,公用事業關注協會理事長鄭仲輝認為,時而勢逆澳門原水供應已有很大保障,應否再推再生水需要從多方面綜合考慮,不宜單一從經濟效益或環保角度作出決定,應取得社會共識才再推行,他希望政府公開交代重啟再生水計劃的原因,是為完成國家環保任務,抑或是為了應對淡水危機,以及因發展再生水而需要付出的經濟負擔是多少等。

澳再生水只是中水級用途有限

鄭仲輝表示,澳門位處珠江出水口,10多年前因為鹹潮問題嚴重,令社會想方設法解決食水問題,澳門的情況星加坡類似,星加坡是備受鹹潮困擾國家,食水是由馬來西亞流向星加坡,但澳門食水供應有祖國支持,淡水調度會較星加坡方便容易。有見食水危機,星加坡很早已發展再生水,其再生水級別是可以飲用,惟現時特區政府的再生水計劃目標只是中水,用途只是用於沖廁和灌溉,用途不多但用量較多。因為居民日常飲用水量不多,反而沖廁和用於清潔的水量會較多。

鄭仲輝

鄭仲輝續說,政府在2008年底成立推動構建節水型社會工作小組,隨即著手制定《澳門節水規劃大綱》,並於2010年6 月正式出台,為本澳確立了往後15年的節水工作發展路向。提出了開發利用再生水資源的重要綱領,並指出利用再生水資源是提高本澳水資源自給自足能力的有效方法,部分博企內部亦推行再生水計劃,這屬博企履行社會責任的表現。

只部分居民可用或產生社會爭拗

鄭仲輝認為,應否再推再生水需要從多方面綜合考慮,不宜單一從經濟效益或環保角度作出決定。淡水資源珍貴,居民用少些、節約使用淡水有一定的需要。但再生水生產成本高昂,不單要建造廠房,未來廠房運行等均要投入龐大資金,純粹從經濟效益計,再生水成本價格未必低於原水價格;且中水不能作為應對淡水危機的儲備資源,若要把中水提升到可飲用程度,則所需要的費用會更高。

他又提到,未來再生水也非每一個人都有機會使用,因為按政府規劃,目前只有石排灣公屋已鋪設再生水管道,未來則有新城A區等,形成部分人被「焗住用」再生水,若再生水收費貴,則變成「捱貴水」,若收費平,則會引起其他沒機會用再生水居民質疑不公平。

時而勢逆澳門原水供應已有很大保障

鄭仲輝指出,澳門再出現鹹潮機率比很低,過去因為原水供應不足令澳門每到冬春季節都有鹹潮危機,不過隨着廣東省珠海幾個水庫輸水工程相繼建成,特別是竹銀水源工程是解決澳門、珠海咸期供水安全的關鍵,工程建成後,可為澳門、珠海東區供水系統增加4011萬立方米的調節庫容,對提高供水系統調咸蓄淡能力、供水保證率、改善供水水質、應對突發水污染事件的應急處理能力,保障澳門、珠海供水的安全和穩定發揮重要作用。加上由澳門援建的廣西「大藤峽水利樞紐工程」將峻工,為澳門淡水供應多一份保障,以及石排灣水廠投入使用,大大提升對澳門的供水能力。所以如果只是純粹應付淡水危機,再生水作用不大,不過日後若有了中水,可能使用淡水量會有所減少,但仍需要視乎未來中水佔全澳總用水量多少量。

他希望政府交代為何重啟再生水計劃,公開說明是為完成國家環保任務,抑或是應對淡水危機,以及當局希望達到甚麼目標、未來發展再生水規模、因此而要付出的經濟負擔是多少等,以釋社會疑慮。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