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花60億升級污水廠推再生水沖廁 議員促暫緩「講清講楚」再決定

政府重啟擱置多年的再生水計劃,將動用逾60億元升級路環污水處理廠,增加1條生產線生產再生水,用於沖廁,然而除了建造工程費用驚人,更令人擔心的是日後營運和管網維修保養支出、收費補貼等,社會憂會變成「無底洞」,成為繼輕軌後政府另一財政包袱。議員梁孫旭認為,疫情下政府財政收入大減,財政出現壓力,現時並不是推再生水的適當時機,促請政府先「停一停」勿倉猝硬推計劃,應向社會「講清講楚」政府未來規劃、涉及工程、營運、管道鋪設等費用預算、社會效益等,讓社會再決擇是否現在重啟再生水計劃。

再生水計劃因成本高效益成疑被叫停7年

澳門地處海濱,過去每逢冬春,飲用水源長期受鹹潮影響,為此,特區政府曾2014年制訂《澳門再生水發展規劃2013-2022》,確立未來10年本澳再生水發展的方向及策略,其中,訂定2013年至2016年首先開始向石排灣新社區及橫琴島澳門大學新校區供應再生水、2016年至2019年拓展路氹城區再生水應用,伴隨着新城區和其他新發展區的道路及基建工程同步鋪設再生水管道,至2022年實現再生水總用量佔全澳總用水量10%的總體目標。

不過,2015年4月,當時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表示,再生水廠的建設費用數以億計,但生產水量有限,質疑用作沖廁是否值得,計劃因此擱置,但今年3月海事局局長黃穗文又突然提到建設再生水規劃,她稱去年聯同多個部門開展再生水研究,已有初步方向,現正細化內容,包括設定水質標準、再生水用途是否限於沖廁及綠化等,之後會再公布。

路環污水處理廠優化急上馬

今年5月26日,立法會公共財政事務跟進委員會主席麥瑞權會後表示,環保局今年的投資計劃內包括路環污水處理廠升級工程,政府擬在路環污水廠增加1條生產線,把污水過濾為再生水,將用作沖廁用途。政府原計劃把再生水用於沖廁及工業用水,但工業用水的成本過高,加上澳門工業式微,經評估後決定,再生水將用於沖廁用途。再生水水質標準擬採用國內標準,相信成本將較以往平好多。據環保局資料,路環污水廠的升級工程,預算約為60.3億元,開始日期為2018年7月,預計完工期為2028年12月。

政府計劃升級路環污水處理廠生產再生水

路環污水處理廠計劃原址優化升級規劃條件圖草案並於6月23日起公示,涉及土地面積28,876平方米,樓宇限高20.5米。規劃條件圖草案顯示,未來建築物周圍要做綠化和景觀處理,亦要提交環評報告,規劃和設計要加強控制排污,盡量減低對周邊環境及水體造成的影響。意見收集至本月7日止。

環保局表示,委託的顧問公司已完成對路環污水處理廠原址升級的前期設計及地質勘測,現正編製招標文件,待完成後將按序開展工程公開招標。看來計劃勢在必行。

梁孫旭:再生水基建營運恐成無底深潭

同是立法會公共財政事務跟進委員會成員的梁孫旭直言,從環保角度,透過利用再生水減少對原水的依賴,相信社會是支持推再生水,但疫情下政府庫房收入暴跌,為抗疫又不斷增加支出,庫房儲備大減,他對現時澳門是否適合推再生水有保留,因為推再生水,除了要建廠房、管道,未來還需要外判營運商負責再生水廠的營運,以及服務監管,單是這些已費用不菲,他形容是「無底深潭」。

梁孫旭

梁孫旭憂:「單是路環污水廠升級就60幾億,日後新城A區建設再生水系統可能又要過100億元,除了生產再生水仲有營運、輸送、監管,仲有補貼市民用再生水,加加埋埋要幾多億先夠買埋呢?」

另一方面,在再生水推廣使用方面,梁孫旭表示,除了由政府興建的公共房屋,例如經屋、社屋、長者公寓,容易引入再生水外,要在私人樓宇引入再生水會較困難,除非政府透過法律作出硬性要求,或推出鼓勵措施,鼓勵私人樓宇引入再生水,但若推出鼓勵措施的話,又會涉及公帑支出。政府曾構思再生水收費會按自來水的85%收費,變相政府在再生水方面的負擔會加重。

冀透科學研究再決定是否推再生水

路環污水處理廠計劃原址優化升級規劃條件圖草案公示止本月7日止,預計本月內會在城規會討論和落實,梁孫旭認為有急上馬之嫌,他謂,「再生水生產成本一定會貴過由內地輸人的原水,連司長都講咁貴唔化算」,現在環保局再推相關計劃,明顯和運輸工務司司羅立文一向立場有矛盾,他促請政府先暫緩相關計劃,向社會「講清講楚」政府轉變立場的理由,未來再生水的規劃、涉及基建、營運費用,以及管理、監管和收費等詳情,讓市民有充分數據去評估,是否在現時要推再生水計劃。

梁孫旭又提到,接下來澳門還有很多大基建工程需要開展,例如新城A區經屋、社屋、輕軌等,在緊縮開支和善用公帑角度,他希望政府結合目前特區庫房情況,科學研判再生水計劃成本效益,再作決定是否推再生水計劃。長遠,政府可以透過區域合作和推動環保政策,鼓勵居民節省用水,從而達到減輕公帑支出和節水目標。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