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策略研究中心辦座談會 冀未澳門未來發展提供方向

由澳門發展策略研究中心主辦的「齊為澳門動腦筋——齊堅守、同奮進、贏未來」座談會今(4)日下午2時半假澳門世界貿易中心5樓蓮花廳舉行,受邀的社會各界人士於會上就經濟復甦、民生福祉及青年發展三個主題進行探討。

澳門發展策略研究中心會長蕭志偉致辭時表示,特區政府自去年起有序、有效推出多項措施,通過積極的財政政策,支持企業、行業對抗逆境,穩住居民就業,協助企業及其員工度過疫情難關,保存市場主體,尤其中小微企的元氣,以及推出消費補貼計劃和本地遊項目等,促進內需及帶動社區消費,以恢復市場生機活力。

蕭志偉

他指出,全球新格局時代考驗嚴峻,應對未來挑戰,要持續關注可能性風險,又認為在未來還會有更多無法預計的變數與挑戰,要做到居安思危。他指出,澳門面臨大三挑戰 1,通膨和停滯性通膨問題;2,澳門產業多元化發展必然帶來「陣痛期」;3,新冠疫情導致 「新冠貧民」。他表示在挑戰之下澳門同時亦有不少發展機遇,澳門要把握自身實際情況和國家發展需要,加快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把握粵澳深度合作區的發展機遇。

蕭志偉認為,機遇與挑戰同在,我國將在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遠景目標,而在「十四五」期,國家亦為澳門發展給予了更大的支持,澳門將迎來更多發展空間與發展機遇,將會加快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腳步。

其次,亞洲正成為國際資本的追逐高地,尤其受新冠肺炎疫情衡擊後,亞洲經濟的總體表現依然優於世界其他地區。境外投資機構紛紛進入中國資本市場的步伐,說明人民幣資產的對外開放程度和影響力,這將有利於澳門的金融業、服務業的發展。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