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治水永遠研究再研究 梁頌衍促盡快落實防洪基建

左起:曾家樺、梁頌衍昨出席澳門講場節目

踏入雨季,暴雨頻繁,低窪地區經常出現水浸,政府曾表示,本澳渠網老舊和超負荷,加上有食肆傾倒油污,令渠網淤塞,是造成水浸的原因,市民冀政府加強打擊食肆非法排污,以及盡快落實防洪排澇基建設施建造,勿再一拖再拖「得個講字」。市諮委梁頌衍表示,距颱風「黑格比」吹襲澳門已3年,隨著極端天氣頻繁,水浸情況將愈趨嚴重,落實防洪基建建造,阻擋洪水非常迫切,他建議參考南灣湖計劃,結合城市規劃,包括建造大型箱涵渠、人工湖等,改善內港的水浸情況。

飲食業界:清油污公司亂收費令他們感無助

本澳時事節目《澳門講場》昨邀請市諮委梁頌衍、街總南區辦事處主任曾家樺出席探討渠網維護。期間,有不少市民致電節目反映意見,其中市民潘小姐批評,今年6月1日黑雨,澳門有很多地方水浸,影響居民和商戶,水浸情況已多次發生,希望政府有方法妥善解決水浸和渠網淤塞問題,不要再紙上談兵和「得個講字」,要落實到位。鄭女士表示,自颱風「黑格比」後,筷子基水浸嚴重,每當下雨就水浸,2014年政府提出在筷子基建議設兩個雨水泵房,但未見到,希政府加快落實。
市民羅小姐表示,在小市民角度,支持商鋪要做好排污,但現在中小企經營困難,從商戶的角度,市政署將於今年內實施外賣場所登記制度,對外賣點提出很多設備要求,當中提到要求小食店安裝隔油井,對於現時本澳渠網老化,政府無協助食肆定期抽沙井,且市政署抽查標準不規範,抽油井公司收費不劃一,有亂收費的情況。她質疑市政署不停巡查食肆,是為了罰而罰,「外賣店感到很無助,渠網淤塞都唔係佢地造成,佢地租咗啲鋪頭,本身無業主委員會,渠網好亂,業主又唔願意投資改善,叫啲中小企可以點?」現時有很多失業人士都是靠外賣店養活,冀政府要從根本出發,向中小企提供一定的資助,以及劃一清潔隔油井收費,不應為「交數」而巡查,她憂長此下去會令中小企出現倒閉潮。

曾家樺冀加強非法排污罰則提高阻嚇力

曾家樺表示,食肆聘清潔公司清油污,每次要數千元,但被市政署捉到非法排污,被罰金額也只是600元,有食肆存僥倖心態,他建議加強非法傾倒的罰則,例如重犯或累犯店鋪可被釘牌等,加重阻嚇力。他並建議政府有必要全面檢驗全澳渠網,未來工務局與市政署可在道路工程上協調共同修建渠網,減少重複開挖。

梁頌衍建議對沒有隔油井的食店提供資助

梁頌衍相信,清潔隔油井,令渠道暢通對中小企營商環境會有幫助,特別是有助減少雨季水浸問題,以及有助保持店鋪的清潔衛生。現時法律對外賣店沒有必須設隔油井的要求,他相信未來政府會制訂相關標準填補監管缺失。在資源允許下,他建議政府可以對沒有隔油井的食店作出資助。此外,一些舊食肆在法律生效前已存在,他們很多也沒有設隔油井,政府可以推出措施和資助,令他們可以增設隔油井。

有餐飲業認為,水浸問題不應歸究非法傾倒,關鍵是必須更新渠網。梁頌衍不認同水浸問題與非法傾倒無關,過往曾出現更換涵箱渠後仍有大量油脂積聚導致渠網淤塞的情況。他稱,當局已掌握待更新的渠網資料,本澳7成 5渠網已清污分流,剩餘2成 5位處舊區的老化渠網仍是清污合流,相信當局會配合城規循序更新。
梁頌衍表示,市政署針對渠網維護及更新做了不少工作,但基於歷史原因,本澳的管線較為狹窄,而舊區挖路將影響出行,因此如何編排改善渠網需要社會共識,署方於雨季來臨前亦作了疏渠工作,今年針對食肆排污的巡查次數提高了逾 3倍。

批政府把時間浪費在研究和探討上

梁頌衍又指出,澳門水患有外洪內澇兩種情況,外洪就是風暴潮時出現海水倒灌,這需要透過擋潮閘或加高堤圍,或建人工湖作阻擋外面的洪水。內澇則是雨水,這可以通過建造泵房、箱涵渠、蓄水池來處理。澳門城市較為密集,一些雨水會通過泥土、綠化地自然滲透於地下,減少水浸,不過現時澳門大部分是石屎路面,在這情況下,能做的只有把雨水泵走,或建蓄水池。自颱風「黑格比」吹襲澳門已有3年時間,政府不應再把時間浪費在研究、探討治水方案上,應切實制訂解決方案,阻擋洪水。

梁頌衍認為,隨著極端天氣頻繁,風暴隨時會出現,水浸的情況將愈趨嚴重,他擔憂若今年再遇上超勁颱風,澳門會無功阻擋,為此落實治水規劃非常迫切,建議參考南灣湖計劃,結合城市規劃,包括建造大型箱涵渠、人工湖等,改善內港的水浸情況。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