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整體規劃並鼓勵居民使用步行系統

據相關媒體資料顯示,「氹仔基馬拉斯大馬路空中走廊」已經啟用,沿路斑馬線同步取消,適當加裝行人道護欄及花圃作分隔。據媒體消息報導,當中不少居民、學生使用空中走廊,更有居民特意踩點「嘗鮮」及拍照,對空中走廊有讚有彈。不管居民對於空中走廊的設置是否完全滿意,但是從整體的出行規劃以及交通佈局來看,還是發揮著一定的積極作用。

關於澳門的交通政策來說,「公交優先」一直澳門整個交通政策其中的重要一環,而「鼓勵步行」也是相關政策當中的重要方向之一。事實上,政府相關部門在其資訊內容當中,也明確指出,通過構建適合本澳城市特點和合符居民出行習慣的步行系統,鼓勵居民使用無污染的出行方式,以最大程度地替代現時對私人交通工具的過份依賴,有助解決交通擠塞等問題,促進社會可持續發展。

事實上,對於步行系統的有效建設,其實是有多方面的好處,從對交通網絡的建設體系來看,完善步行系統能夠降低車流量,使到整個交通的暢順程度大大地提升,從居民的健康角度來看,完善步行系統能夠給予廣大居民通過步行系統的興建,藉著步行來鍛鍊身體,而從旅遊經濟發展的角度來看,完善步行系統能夠讓遊客便利地深入社區。

對於一舉多得的行為舉動,完善澳門整體的步行系統建設,確實是政府必須要繼續做好的工作,在可見的未來,建議政府能夠積極完善以及全面規劃建設澳門的整體步行系統,對於使用步行系統問題方面,可以考慮推出更多不同的誘因措施,鼓勵廣大居民和遊客們充分使用澳門的步行系統,將步行系統的效益最大化。

子鋒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