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考公務員需要付三百元報考費

公務員中央招聘制度再進行改革,將於7月起實施;行政暨公職局局長高炳坤表示,整個流程是一籃子措施,包括增加特別開考和聯合開考,讓有相同職務人資需要的部門聯合開考,避免開考成本的增加; 以及訂定每個階段的最長時間,讓投考人作好規劃。他希望,社會不要簡單聚焦在收費上。問到到報考費用金額制定原則,他稱,金額是參考本地高考費用,行政長官批示會刊出,金額為300元;在制定相關制度時,是參考中、港、台有關制度。

修改圍繞兩大目的

將於7月起生效的新修訂公職招聘制度,由於將向投考人收取報考費,近日成社會討論。高炳坤對此表示,整個開考制度修改目的有兩個方面,一是希望能夠即時招聘到所需人才去補充人力資源;其次是希望投考人能夠清楚每一階段需要的時間,更好規劃職業發展;另一方面,亦增加特別開考和聯合開考,希望不同部門但有共通性職程人資需求的部門可以一拼開考/聯合開考,尤其公職局負責的技術輔導員,和各個公共部門都需要的人員,例如翻譯人員,可以聯合開考,目的是希望考生減少報考次數。在收費問題上,都是圍繞此目的,希望投考人更謹慎報考、更謹慎地符合需要而報考。

他續指,在制定報考費時,當局參考不同地區的制度安排,例如內地、台灣和香港,報考公職都是需要收費及不設退款,考慮到生活有困難人士,符合社工局標準生活困難者可豁免報考費,或開考部門取消開考等情況可以退款;相關費用參考不同的地區、本地報考的費用標準而訂定。他又指,制度的修改還包括規範各階段的最長時間;過去,有獲取錄者由於種種原因未必想短時間內入職,也有政府部門影響預期招聘人員的時間,所以新的修定明確除了特別情況,各階段的最長時間,以及規範考生需要按法規規定,於30個工作天要執行所需手續。

高炳坤強調,投考設收費的原因是綜合考慮整個開考而達到的目的去收取費用,整個開考制度不單止收費措施的改革,希望社會不要簡單聚焦在收費上。

人員招聘實行餘額管理

 「綜合能力評估開考」成績有效期將由 3年延長至 5年,社會憂慮會否影響每年開考次數,高炳坤稱,行政暨公職局每年都會收集各部門的人資需求,聯同相關部門規劃開考規劃,讓有完全共同性人資需求的部門舉行聯合開考,避免開考成本的增加,以協助規劃和提醒相同職程需要的部門可以聯合開考。另一方面,行政長官已訂定公務人員的封頂數目,他指:「3.8萬是公務人員的天花板數目」,在此基礎下,目前實施餘額管理,每個公共部門在招聘人員時,會因應部門的離職情況、工作增加情況、整體人員配置上需要決定開考,故開考數目不取決於綜合能力有效年期,延長綜合能力評估試成績有效年期與開考次數,兩者未必有完全關係。

就今年下半年開考計劃,高炳坤表示,將就各公共部門所需要進行規劃,目前為止,與各公共部門進行解釋會,聯同各公共部門按照人資需求規劃開考。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