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牙今年第一季度政府赤字佔GDP 5.7%

根據葡萄牙國家統計局公布的的數字,以季度值而非季度結束年份為參考,2021年第一季度公共行政AP餘額達到-28.131億歐元,佔GDP的-5.7%,而同期為-1.2%,這種演變反映了總支出增長了11.2%,而總收入僅變化了0.3%。這一數字並不令人意外,因為幾位經濟學家早前已經預料到葡萄牙在COVID-19新冠肺炎大流行期間受到的各種限制,財赤的情況會惡化。

統計局補充,在支出方面,經常支出增長了12.0%,反映了在 COVID-19新冠肺炎大流行背景下支持經濟活動的特殊措施的影響。變化是「社會福利(4.9%)、人員費用(4.5%)、中間消費(8.4%)、補貼支付(708.5%)和其他經常性支出(16.3%)增加的結果」。

從家庭籌資能力看,截至今年一季度,家庭籌資能力佔GDP的比重為7%,比上季度提高1.1個百分點,主要體現在總儲蓄減少11.1%。家庭儲蓄率達到了可支配收入的14.2%,相當於當前國民賬戶季度系列記錄的最大值,這一結果是減少1.7%的結果消費支出(上一季度變化-1.5%),抵消了可支配收入小幅下降0.1%。

統計局表示,反過來,在截至2021年第一季度的一年中,非金融企業的借貸需求下降了0.2%,佔GDP的2.1%。該行業的总增值在2021年第一季度下降了1.2%,而支付的薪酬與上一季度相比沒有變化。

統計局解釋說,營業盈餘總額增長0.2%,反映收到的補貼顯著增加了38.3%。這些補貼的增加首先與公共事業部門在特殊裁員制度和恢復活動的特別支持計劃的背景下支付的款項有關。

統計局還表示,公共事業部門的餘額減少了1.1%。在此期間,融資需求佔GDP 的6.8%。這種減少是由支出增長(2.3%)大於收入增長(0.1%)決定的。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