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中走廊設計效益受質疑

耗資3.4億元的氹仔基馬拉斯大馬路空中走廊上周六正式啟用,但空中走廊設計走樣,原規劃自動步行系統和綠廊設計不見踪影,淪為普通行人天橋,居民評價譭譽參半。傳新澳門協會理事長林宇滔認為,政府交通整治欠整體規劃,部分交通基建又不按計劃開展,當初政府計劃沿氹仔基馬拉斯大馬路、孫逸仙博士大馬路氹仔北(TN)地段及澳門運動場一帶建造空中步行綠廊,以構建氹仔市區舒適的慢行交通環境。但現在則為「慳錢」而「起啲唔起啲」,令區內空中走廊建造斷開「一節節」,事倍但功半之餘,效益下降。交通問題必須要有預先規劃、及時落實,他促請政府制訂詳細規劃時,應制訂完整交通規劃,並透明化讓社會監督當局有否按計劃落實執行交通規劃。

傳新澳門協會理事長林宇滔

工程欠規劃斬件判給令工期長造價貴

坊間以「天價」來形容氹仔基馬拉斯大馬路空中走廊,林宇滔相信,並非天橋本身造價貴,而是當局在開展工程時都沒有整體規劃,政府又喜歡逐個環節批給工程,令工程造價貴工期長。天橋本身建造費用並不多,工程最貴的部分是天橋地下的管線遷移,也是導致基建工程工期長、建造時出現混亂的主要原因。「可能起條天橋半年乜都攪掂,但地下管線就攪來攪去搬嚟搬去。」過去奧林匹克園形地建設進度慢,亦是相關原因。此外,將工期和工程對居民影響減至最低從來不是政府優先選項,當局只重視工程方便度,是官員思維問題。

多車就刪班馬線起天橋思維錯誤

過去有不少駕駛者反映該路段過多斑馬線,是造成區內交通擠塞元兇,現空中走廊啟用,沿途斑馬線全被取消,不少居民都感到不便。林宇滔不認同當局「多車就刪班馬線起天橋」的整治交通思維,是否起天橋或刪斑馬線,應視乎該區是方便行人,抑或是方便車輛通行的規劃定位。基馬拉斯大馬路空中走廊方便居民由濠庭都會直達運動場輕軌車站,但對純粹只是橫過基馬拉斯大馬路的居民來說,則會覺得較為不方便,儘管有無障礙設施,但已影響了行人。

造空中步行綠廊「起啲唔起啲」變四不像

林宇滔表示,他認同長遠澳門應建設一些便利、全天候的步行設施,但批評政府除了交通整治欠整體規劃,部分交通基建設施規劃了又不按計劃開展,「起啲唔起啲」,2012年交通局與土務局在介紹氹仔步行設施的優化工作和其他設施的建設進度時,便計劃參考望德聖母灣大馬路步行系統的成功經驗,計劃沿氹仔基馬拉斯大馬路、孫逸仙博士大馬路氹仔北(TN)地段及澳門運動場一帶建造空中步行綠廊,以構建氹仔市區舒適的慢行交通環境。其中,基馬拉斯大馬路空中步道,跨越布拉干薩街、成都街、哥英布拉街、南京街等四個路口,並考慮設置自動步行運輸帶,串連現有路網及未來路網建設後,將與柯維納交通樞紐、氹仔舊城區、氹仔北區住宅群、湖畔大廈以及相關輕軌站點,組成暢達、方便,能連接輕軌及巴士公交工具的慢行網絡,在改善市民大眾過路安全。

他指出,時至今日,政府為了節省工時和建設費用,空中走廊沒有了自動步行系統、綠廊、單車徑等設計,氹北空中步行綠廊也被擱置,整條空中走廊變成「一節節」,效益不高,「唔三唔四」。他又舉例,10多年前政府計劃在林茂塘建空中走廊,但一直以來都沒有落實,現在再推行,區內已高樓林立,環境改變,再難實現。「交通問題唔係可以小修小補」,必須要有預先規劃、及時落實。城規法已生效多年,總規亦將於今年底出台,接下來政府將制訂各區詳細規劃,而在各區詳細規劃出台前,理論上政府應制訂各項專項規劃,包括交通、文化、綠化、環保、社區設施等專項規劃,他期望有了相關規劃後,社會可以督促政府落實相關規劃。

促盡快對舊有行人天橋作重新規劃整改

此外,根據資料,本澳目前約有40條行人天橋,均安裝有上行扶手電梯或升降機,方便市民使用。但目前僅有24條行人天橋有安裝升降機方便行動不便或輪椅者使用。其中,提督馬路與美副將大馬路交界的舊麗都行人天橋就曾發生多宗涉及長者使用的意外,林宇滔表示,他就曾上述問題去信市政署,促請署方詳細調查意外成因及對外公佈,並認真檢視該天橋扶手電梯運作及設計上是否有高危因素,作出即時改善。本澳現時有很多行人天橋屬臨時性,包括麗都、提督馬路、關閘工人球場對開行人天橋,使用多年仍處於臨時天橋,極早盡快作出重新規劃和改善,他認為,長遠而言,當局有必要及早為本澳所有行人天橋加裝升降機,更配合老年化社會的需求,落實無障礙通行環境。

林宇滔又提到,現時本澳天橋建造由工務局規劃,建造則由工務局或建設辦負責,市政署管理,未來建設辦將升格為建設局,他形容很混亂,規劃和建造肯定不會比現在好。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