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新增本土確診個案 兩地通關條件即時清零重新開始計算

應變協調中心

應變協調中心昨日舉行例行記者會,會上不少傳媒關注香港新增本土個案會否影響港澳兩地政府早前協商的通關條件,即香港須連續28日無新增本地確診方有條件推出兩地通關便利措施。應變協調中心昨日重申,港澳通關便利措施的基本原則是,香港須連續28日無新增本地確診,但香港目前新增一例本土個案,故此需清零重新開始計算。另外,對於何時放鬆粵澳通關限制措施,應變協調中心指,要視乎廣東省疫情的發展,現在沒有確切指標放寬限制。

據香港衛生防護中心資料,香港新增一宗源頭不明的本地個案,患者帶有 Delta變種病毒株,感染源頭未明。該新增個案會否令港澳兩地通關條件「清零」?應變協調中心昨日重申,港澳通關便利措施的基本原則是,香港須連續28日無新增本地確診。因此,香港連續16日無本土個案即時清零,重新開始計算。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協調員梁亦好則表示,現時雙方正細節性討論,如果香港滿足到條件,才有機會具體執行。

至於坊間希望接種疫苗者可延長核酸有效期,仁伯爵綜合醫院醫務主任戴華浩回應表示,當局正在與內地磋商。至於在什麼情況下方可放寬廣東澳門通關需持48小時內核檢陰性證明,戴華浩表示,要視乎廣東省疫情的發展,雖然廣州疫情緩和,但其他地區亦有個案,現在沒有確切指標放寬限制。

戴華浩

另外,有傳媒反映有關傳染病熱線「打唔通」的情況,戴華浩表示,大部分時間都可以打通,在繁忙情況下確實存在打不通的情況,請市民耐心等待。他稱當局已經在繁忙時段增加人手,居民亦可以從其他渠道聯繫當局了解防疫有關規定。

衛生局外判涉用他人健康碼入澳遭檢控

一名外僱涉嫌使用他人健康碼入境本澳,以逃避防疫措施的規管,衛生局日前揭發後向檢察院檢舉,檢察院對此提出控訴。梁亦好於昨日疫情記招上,證實該外顧為衛生局外判外僱,但由於與防疫關係不大,因此沒有公布。她又指,由於涉及刑事,一經發現定依法送至權限部門跟進。

梁亦好

據悉,該外僱當日在入境澳門時核酸檢測結果已過有效期,且無法出示有效的核酸檢測證明,未能入境澳門。他之後要求他人向他傳送健康碼截圖,使用該健康碼截圖再次入境澳門。駐守口岸的衛生局檢查人員識破非本人健康碼截圖之後,向衛生局揭發事件。

該名外僱涉嫌觸犯《傳染病防治法》第30條第1項的規定,檢察院對其作出「違反防疫措施罪」的控訴,一旦罪成,最高可判處6個月徒刑或科處最高60日罰金。

此外,一名本澳居民入境時隱瞞過去14日曾到過廣州市越秀區,衛生局已將其進行強制隔離,並向檢察院提出檢舉。

據梁亦好介紹,涉事居民長居珠海,為辦理私人事務於本月23日入境本澳,入境申報時隱瞞過去14日行程,健康碼為綠碼,後遭人舉報。她表示為保護隱私,不便透露太多,只可以講隱瞞人士在入境後沒有做到如實申報,才會被人舉報。梁亦好稱,涉事居民非密切接觸者,因到過中風險地區需要被隔離,毋需公開在澳行程。

另外,根據檢察院資料,自2021年1月至6月中旬,檢察院以《傳染病防治法》第30條規定的「違反防疫措施罪」提出控訴的案件有9宗(含本案),另有5宗待決。已經提出控訴的8宗案件中,4宗為本地居民,另外四宗分別為內地、台灣、美國的旅客,其中5宗案件涉及違反醫學觀察的規定,另外3宗案件涉及未持有效核酸檢測陰性證明進入娛樂場。

每日疫情通報

應變協調中心在記者會上公佈:6月21日至23日共3天需接受醫學觀察人士共新增326人,其中澳門居民141人,非澳門居民185人。

截至23日晚上12時,累計醫學觀察人士有40,284人,仍在進行醫學觀察人士有1,860人,包括1,844人在酒店、16人在衛生局設施。

昨(24)日在酒店做醫學觀察的人士合共1,778人,768人在指定醫學觀察酒店,1,010人在自選醫學觀察酒店。總數當中包括958名澳門居民,47名外僱和773名旅客。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