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昌」遞交參選名單及政綱 鄭明軒:做好自己嘢

「民主昌澳門」團隊

團體「民主昌澳門」昨日下午前往水坑尾公共行政大樓,向立法會選管會提交5人候選名單和政綱,現任議員區錦新到場支持。候選名單中五人依次序為鄭明軒、吳國昌、梁博文、鄒有安、江洵美,成員鄒有安未有到場。政綱方面,「民主昌澳門」關注疫後經濟復甦和如何保障本地人就業;填海新城和城市總規劃中,如何能確保公眾利益,使澳門歷史價值、景觀得以保存;行政當局應加強資訊的透明度及公開程度等。

被問及是否認為今年自由開放陣營競爭較大,「民主昌」第一候選人鄭明軒表示,由過往幾屆選舉來看,參選名單都差不多,他認為團隊重點工作是在於說服選民認同主張理念,選民會做出自己的選擇,最重要的是「做好自己嘢」。

鄭明軒

至於如何推動民主在澳門的發展,鄭明軒認為,民主派一直都明確主張現行的特首選舉制度代表性不足,其次《基本法》有空間讓立法會大部分議員由選舉甚或直選產生,這些調節及優化的方向均是對社會有益,讓更多人能夠參與資源和權力的分配。

政綱方面,鄭明軒表示,「民主昌澳門」關注疫後經濟復甦和如何保障本地人就業;填海新城和城市總規劃中,如何能確保公眾利益,使澳門歷史價值、景觀得以保存;行政當局應加強資訊的透明度及公開程度,否則在官民資訊不對等的情況下,大眾永遠都難以監督當局施政;關注澳門的教育及如何使下一代多元發展。

區錦新:自由開放陣營票源不會輕易流失

自由開放陣營票源向來比較穩定,約佔總票數的百分之二十,對於自己不再參選之後票會否流向其他兩派,現任議員區錦新早前接受傳媒專訪時曾表示,相信自由開放陣營的票源不會輕易流失,「自由開放陣營嘅票始終都會留係自由開放陣營裡邊」。

而自己的選票究竟會流向何處?對此他認為應該二分來看,支持者中如果認為吳區的「和理非」理念較為適合澳門,那麼應該會流向以吳國昌為第二候選人的「民主昌澳門」,如果支持者要求更多新的鬥爭方式時,那麼他們可能會轉投以蘇嘉豪為代表的「激進派」。

吳國昌

被問及卸任之後的打算,區錦新希望之後可以在議員辦事處的方圓天地裡繼續為市民服務。當市民來到辦事處求助,他便靜靜聽完每個人的故事,再告訴他們應該根據什麼法理依據、循什麼途徑、去什麼部門投訴,教他們如何去跟進,或者親手幫他們寫信。「這種模式我係咪議員一樣可以做到,提供咁嘅服務係冇問題嘅,至於其他計劃就暫時冇」。

立法議員、第二候選人吳國昌則認為要「打過先知」,「如果你想鼓勵自己就話啲票會留係度,如果你想謙卑啲就會話啲票會被人搶曬,我要盡力而為。無論用什麼姿態,一定要打過先知」。至於不再做為第一候選人,如果落選,吳國昌對未來如是說:「未來就要節吃儉用,希望能夠有足夠嘅資源生活落去,當有足夠資源生活落去的時候,有多餘嘅能量就以一個普通市民的身份為社會做各方面的貢獻。」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