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晨40分鐘內黃雨變紅雨 家長學生冒雨頻撲有怨氣

暴雨昨早襲澳,氣象局先後於相距大半小時內,兩度改掛暴雨警告信號,繼7:10分發出黃色暴雨警告信號,當不少學生及家長送子女上學途中,7:50分改發紅色暴雨信號,教育及青發展局也隨即於7:50分發出各非高等教育階段停課通知。滂沱大雨下,已出門的學生及家長混身濕透,狀甚狼狽,有家長埋怨停課通知發出得太遲。對此,教育及青年發展局非高等教育廳廳長黃嘉祺強調,氣象局昨早7:50分發出紅色暴雨警告信號時,教育及青年發展局已即時透過機制向學校及學校緊急聯絡人作出通知,亦迅速通知傳媒和政府部門發放停課信息。坊間對於局方發出停課通知太遲屢有批評,已非首次,黃嘉祺表示,法律對於停課安排有相關基礎,局方絕不能夠按主觀判斷是否停課,需要因應氣象局專業判斷發放信息。

中學生昨日下午需要上學

昨早,氣象局於7:10分發出黃色暴雨警告信號時,7:50分才發出紅色暴雨警告信號,不少學生和家長早已經在途上,全身濕透,部分則在趕上學的巴士、私家車之上,有跨境學童已經抵達學校;距離上課只有半小時至1小時才發出停課通知,不少家長大批兩局(氣象局及教育及青年發展局)氣象信息和停課安排失當,欠缺預報性,雖然有部分學校已經完成期末考,部分學生今周放假,有部分學校昨日正處於考試或正常上課的日子,昨日停課通知太遲,既令家長、學生無辜奔波、也加劇全城大塞車,上班族受牽連,齊齊大遲到。

黃嘉祺昨日被問到停課安排時回應,暴雨小組清晨已經密切關注暴雨情況和密切溝通,當7:50分接獲氣象局通知發出黑色暴雨信號,立即透過機制向學校和校方緊急聯絡人,作出各非高等教育階段的停課安排、提示校方需要保持校園開放,不要要求已抵校的學生立即折返,需要向抵校的學生提供適切教育安排。他續指,黃色暴雨信號生效期間,學校會因應實際情況酌情處理學生的遲到或缺勤,家長可以按自身情況考慮是否延緩出行。

黃嘉祺強調停課安排有法律基礎

有家長反映,昨早帶同子女抵達學校後,校方由於停課而拒絕讓學生入校。局方有否收到家長投訴? 他稱昨早,收到20宗暴雨查詢及意見反映,局方索取其學生資料後,隨即與校方聯繫和作出確認。

另外,黃嘉祺為停課通知得太遲作出補充解釋,他指在停課機制上,有相應的法律批示基礎,局方絕不能夠按主觀決定是否停課,要因應氣象局專業判斷發放信息。

教青局:學校可以酌情處理學生出勤

教青局昨日晚上透過新聞局再發出新聞稿,表示黃雨期間上學,學校可以酌情處理學生出勤情況。

教青局在新聞稿稱,現時已踏入惡劣天氣多發季節,教青局已聯繫學校,於黃色暴雨警告期間酌情處理學生遲到、缺勤或倘有的評核,讓家長或學生因應當時天氣狀況,延緩出門時間。

教青局並要求學校,在停課期間須保持校園開放,及照顧已返抵學校的學生,不應要求學生立即折返,亦要安排適當教育活動。

停課安排有法律規定

據了解,去年修訂的《暴雨警告信號系統》於2020年6月1日經由第17/2020號行政命令核准,並於去年9月1日起正式生效。新的《暴雨警告信號系統》分為三個級別,以反映不同強度的暴雨所帶來的風險和影響,讓社會上不同群體因應自身的條件和需求,採取適當的應變措施。此外,是次修改亦同時對《雷暴警告信號》的安全提示進行優化。

而本澳非高等教育停課安排,是根據第62/2020號社會文化司司長批示《學校在熱帶氣旋、暴雨及特殊天氣情況下所採取的措施》,並因應地球物理暨氣象局(以下簡稱氣象局)的天氣預測,適時透過媒體向公眾發出停課訊息,讓學校、家長及學生能作出妥善安排。按有關批示規定,當氣象局於上午6時30分至9時期間發出黃色暴雨警告信號,幼兒、小學、中學及特殊教育階段的班級照常上課;若於上述時間發出紅色或黑色暴雨警告信號,幼兒、小學及特殊教育階段全日停課,中學教育上午停課。當氣象局於上午11時30至下午2時發出紅色或黑色暴雨警告信號,幼兒、小學、中學及特殊教育階段下午停課。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