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學年上半學期有6,300宗學生輔導個案

周佩玲(左)及黃嘉祺(中)

非高等教育委員會昨早假教育及青年發展局舉行2021年第2次全體會議。教青局指,2020/21學年當中,2020年9月至今年2月底,有6,300宗學生輔導員跟進個案,個案數目沒有增長。另局方指,未來會結合《澳門青年政策(2021-2030)》,將生命教育整體政策作出協調,讓生命敎育進一步發揮「生命守門員」的角色,不只集中在學生及青少年。

會議昨早由非高等教育委員會副主席、教育及青年發展局局長老柏生主持,議程包括簡介《非高等教育公立學校教師通則》及生命教育的工作及成效。會後由教青局非高等教育廳廳長黃嘉祺、教育心理輔導及特殊教育中心主任周佩玲、德育中心主任陳藝康總結會上內容。

周佩玲指,2020/21學年當中,2020年9月至今年2月底,有6,300宗學生輔導員跟進個案,個案數目沒有增長,主要以學校、家庭、教學問題等有關。黃嘉祺補充,個案的歸類會因應社會發展變化不斷調整,例如10年前開始關注青少年網絡成癮問題。

局方加大力度推廣生命教育

黃嘉祺又指,局方一直開展推動生命教育,並透過設立專責部門逐步有規劃並系統地開展各個層面工作,從理念、機制到落實8大領域的具體工作;今年1至6月期間,教育及青年發展局共開展了39場生命教育分享會,包括3場公開場、超過6,300名師生及學生輔導員、350多名親子參與;辦學生健康成長系列培訓、生命教育導師專項等教學人員培訓,持續豐富「品德與公民教學資源庫」,提供逾3,800筆資料供教學人員參考;辦20多場社區活動及7場家長教育講座,超過1,400名家長及親子參與;發逾4,500冊生命教育繪本《再見小台白》,提升市民對議題的關注。

《澳門青年政策(2021-2030)》將青年年齡提升至13至35歲,教青局參與該政策的制定及未來執行工作,未來該方面工作將會加入以及強化親職教育和家庭教育,目的是希望市民加強抗壓能力,面對逆景作出化解。黃嘉祺補充,生命教育的工作必須全社會參與,未來會結合《澳門青年政策(2021-2030)》,將生命教育等整體政策作出協調,協調社區、社團、家庭等不同層面共同推廣生命教育工作,不只集中在學生及青少年範圍。

要求學校為教師課後「線上問功課」制定指引

另外,黃嘉祺表示,早前已經與學校及教育團體就教師於課後透過通訊軟件群組為家長或學生提供在線問功課支援的時間段作出諮詢,局方認為,如非迫切,家長盡量在學校辦公時間內向教師「問功課」,局方也要求學校制定適切指引,學校保持家長會等溝通渠道,此獲受咨詢團體認同其合適性,未來將朝這方向進行。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