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洲山有人非法佔用私人土地飼養巴西龜

本澳近月有多宗懷疑有市民非法棄養瀕危動物,青洲坊會昨日反映,近日有街坊於青洲山上發現有人開挖水池飼養巴西龜,街坊並將兩隻拾獲的巴西龜送交到青洲坊會,經青洲坊會本月17日與文化局及市政署人員到場了解,飼主稱未有方法解決。棄養瀕危動物事件常有出現,而且部分動物是對原生態具威脅性的外來物種,青洲坊會促請當局,按《動物保護法》的規定訂定詳細的許可及禁入清單,並加強《動物保護法》的宣傳教育,提醒公眾切勿未經申請隨意放生,同時要落實執行青洲山保育工作。

有街坊於青洲山拾到兩隻巴西龜

青洲坊會昨反映,近日有街坊將兩隻在青洲山上拾到的巴西龜送交到坊會,坊會並發現於青洲山上有人開挖水池飼養巴西龜,該會隨後於本月17日,聯同文化局及市政署人員到場了解情況,並找到龜隻飼主,飼主承認在上址水池飼養龜隻,起初目的為「食蚊」,後來龜隻繁殖,他也已有1年多沒有到上址,所以他無法掌握龜隻的實際數目。

兩隻被市民發現並送到青洲坊會的巴西龜

對於後續處理,飼主稱,他知悉不能非法棄養,但未有提供後續處理方案。據青洲坊會了解,該範圍屬私人業權,飼主不是業權人,但圍起鐵欄,連業權人都無法進入。坊會稱,近幾日將會再到上述了解後續情況,希望妥善處理該事件,對山體及青洲山生態作出保護。同時促請當局加快青洲山的保育工作,以免山上珍貴物種及原始生態受到威脅。

促加強宣傳 籲市民勿棄養

本澳近月有多宗懷疑棄養瀕危動物,青洲坊會指出,現時不論放生或是棄養的物種,大多不是本地的原生物種,一旦其在野外生長繁衍,將會與原生物種競爭棲息地、食物等資源,對本地生態造成威脅;在放生過程中處理方法未必符合衛生條件,容易傳播細菌病毒等,引發公共衛生危機,不當放生及棄養不僅涉及動物權益,更會嚴重威脅本地生態環境和帶來公共衛生隱患。坊會建議政府加大出入境檢查和執法力度,堵截私自偷運未經檢疫許可的動物運入本澳,限制外來物種的進入,以及按照《動物保護法》的規定,訂定詳細的許可及禁入清單,和加強《動物保護法》的宣傳教育,提醒公眾切勿未經申請隨意放生,和鼓勵市民發現外來入侵物種,及時向有關部門反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