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根源上解決問題提升疫苗接種率

據相關媒體資料顯示,澳門大學中華醫藥研究院以網上問卷調查澳門居民接種新冠疫苗意願。在收回的552份有效問卷中,約6成 2受訪者表示願意接種新冠疫苗,近3成8受訪者持猶豫或否定態度,其中接近一半人沒計劃外遊,約3成半人則擔心接種疫苗後出現嚴重不良反應。從問卷調查的數據可以看出,政府在推動接種疫苗方面,還需努力。

從持猶豫或否定態度的居民角度來看,主要原因是沒有外遊計劃,當然這是一個表面的現象,但是其潛台詞有可能是,澳門是一個安全區域,只要不離開澳門,就不需要接種疫苗。對於居民有這樣的想法,不是不可以,但是這樣的想法必然不利於澳門「免疫屏障」的建設。

從不願意接種疫苗的居民意願來看,主要是因為擔心接種疫苗後會產生不良反應,對於相關問題解決方法,只有讓有關居民從心理上克服恐懼,讓擔心注射疫苗看到已經接種疫苗的不少居民,很是相當的安全。否則,即使政府推出更多的措施,或者推出不同的接種疫苗的誘因,也必然不會產生好的結果。

從科學的問卷調查當中,既然已經知道居民不願意接種疫苗的主因,那麼政府就有必要繼續加大力度,採取有針對性的方式,降低居民的鬆懈心態以及對疫苗的恐懼心理,只有這樣做了,外加適當誘因,才有機會從根源上解決問題,提升澳門的疫苗接種率。

子鋒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