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亞欠薪至今未解決卻獲續衛星准照 議員質疑監管部門未有履行職責

李靜儀聯同澳亞衛視員工舉行記者會

自2019年初開始,陸續有澳亞衛視員工反映被拖糧欠薪情況,儘管期間不少員工已分批向勞工事務局投訴,當局有介入處理和協助員工追討,公司亦一再承諾會「出糧」,但問題至今未獲解決,欠薪問題更涉及逾百名本地及外地僱員。

立法議員李靜儀聯同員工代表於日(18)前召開記者招待會,促請僱主履行支薪責任,亦期望政府協助解決澳亞衛視欠薪問題及完善欠薪追討機制。李靜儀表示,苦無出路之下,曾了解是否可申請《勞動債權保障制度》的相關基金預支部分欠款以應急,然而獲悉僱主並非「執笠破產」,未必能批准。李靜儀促請,應有適當機制確保僱員及早獲墊支相關欠薪,並由當局盡早協助追回欠款。

有被拖欠九個月薪金的前澳亞衛視員工坦言:「無返多少積蓄,點樣過生活?」他僅期望可拿回他應得的薪金,苦言稱,現時公司新聞材料以「執藥」形式般播出,勉強可維持營運,若澳亞衛視無法經營,不如索性結業,何必欠薪這麼久。

李靜儀坦言,現時員工追討欠薪須透過勞工局介入、法院排期處理,若最終勝訴,或仍需行走法律程序,整個過程不會少於一年半時間。有關個案再次突顯法制不建全問題,由於現行《勞動關係法》規定,就算僱主在勞工局處理的整個階段不予配合,拖到送法院前最後一刻才找數亦不會被罰款,因此有僱主就利用這漏洞,刻意拖延法定的薪酬支付責任,實在不合理。李靜儀又補充,欠薪公司從未與員工溝通及接觸,且無提供任何資訊予他們得悉,而員工只能透過勞工局了解情況。

談及澳亞衛視長期拖欠員工薪酬,仍獲前特首續牌「衛星電視廣播業務准照」15年。李靜儀指,法規上「衛星電視廣播業務准照」屬於公共財產,營運者必須證明具備「足夠的技術、經濟及財政能力」才能獲得經營牌照,質疑作為主管的監管部門至今未見積極敦促其解決欠薪問題,令人懷疑是否未有履行其監管職責。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