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上曾讓我生氣的意大利酒 (上)

上兩星期剛主持了一個意大利葡萄酒工作坊,當中介紹了三個意大利葡萄酒的產區,品嚐了六款佳釀,同學們都已感受到意大利酒的博大精深。小編是意大利酒的愛好者,一來價錢較公道,二來有種尋寶的感覺,就算不是傳統大品牌大酒庄,都有機會找到十分出色的葡萄酒。但是意大利酒確實非常難學,回想當初自己在修讀WSET第三級時,意大利這一課真讓人氣憤,總有怎樣都記不住的感覺。到修讀侍酒師時,同樣的課題再一次打擊了我的信心,資料之多是無法想像,不論產區的複雜、葡萄品種的多樣、各產區的釀酒法例差異,還有各種意大利文名稱,由於無法用英語模式發音,導致很難把詞彙記到腦中,要用很長時間把每個字母死死的記住,溫習時間之長確實讓人害怕。所以現在我自己授課時,一到意大利酒的部份,我都會跟學生說,所有的意大利文我都不會嚐試去發音,因為真的不會,想起來也覺得好笑。

意大利的常用釀酒葡萄超過1000種,每個產區都各有代表,而每種葡萄也各有獨特個性,當作每天都能品上十種,都要花上100天以上,還沒有開始細品。但是不用太擔心,先學懂幾款較有代表性的葡萄品種,如果發現真的有興趣,可以再慢慢發掘其他較冷門的,反正在澳門能買到的也不算多。首先可試桑祖維絲(Sangiovese),此品種如產於托斯卡尼(Tuscany)內的奇揚地(Chianti)的話,價錢不會太貴,介乎$120至$250之間,而且酒的個性不會太複雜,較容易品出葡萄的個性,加上醒酒的時間不會很長,一般半個小時到45分鐘就可以了,就算是葡萄酒初學者也能輕鬆駕馭。但是,同樣是桑祖維絲,只要是在蒙塔希諾(Montalcino)就完全不一樣,連名稱都有著不同的叫法,稱為Brunelllo di Montalcino,布魯奈羅(Brunello)其實是桑祖維絲的傳統叫法,這種酒的個性比奇揚地來得剛強,不論單寧或是酒體,都非常紥實,醒酒時間需要3小時起跳,陳年潛力可達十年以上,當然價錢也相對昂貴,比較適合資深一點的酒友們。

意大利當然不只一種富代表性的葡萄品種,但是上述的桑祖維絲,在不同的產區就有不一樣個性及名稱,已夠突顯意大利酒的難學之處,下星期再為大家介紹多幾款不同的葡萄及產區,同樣時有趣之選,酒友們,學習是包含實際實踐,立刻到超巿或酒窖選購一瓶用桑祖維絲所釀的紅酒,慢慢品嚐一番,尋找個中滋味。

作者:Wayne

英國葡萄酒及烈酒教育基金 –  第三級證書

世界侍酒大師協會 – 認證侍酒師

日本清酒侍酒師協會 – 認證清酒侍酒師

法國布根地商會 – 葡萄酒證書

香港葡萄酒評審協會 – 認證評審會員

葡萄酒 / 日本清酒 / 威士忌 / 葡萄酒餐桌禮儀培訓導師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