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上曾讓我生氣的意大利酒 (下)

連續兩星期都為大家介紹了意大利中兩款富代表性的葡萄品種、該品種的著名產區以及其個性。相信酒友們,以被意大利酒的博大精深有所震懾,之前所講述的,都是同一種葡萄品種,在不同產村,於風味、陳年潛力甚至是葡萄名稱中的差異,的確讓人摸不著頭腦。這個星期,繼續介紹一些特別的葡萄品種,同一條產村,但是,是針對在釀造方法上面。

用上風乾葡萄來釀酒的方法是意大利的傳統,歷史可追溯至公元前800年,現在最普遍的產區位於意大利東北部維內托 (Veneto)中的瓦爾坡尼切拉 (Valpolicella)。而風乾葡萄這工藝一絲不苟,首先採收時只能用全人工,每一株葡萄都由葡萄農小心翼翼地從樹上剪下來,避免破壞果皮,造成氧化,完全沒有機器可以代替。另外風乾程序需要長時間製作,一般得花上90到100天的時間。當然,產量非常少,因為風乾過後,水份會蒸發30%到40%,糖份高度集中,試想想,用葡萄乾榨汁釀酒,能有多少產量可言。綜合以上因素,用風乾葡萄所釀造出來的葡萄酒,價錢絕不稱得上是大眾化,但是,物有所值。

科爾維納 (Corvina)、羅蒂內拉 (Rondinella)和莫利納拉 (Molinara)都是最普遍用作製造風乾葡萄,當中以科爾維納最為重要,在瓦爾坡尼切拉產區中的種植面積也最廣,品質也是當中最為突出。這三種葡萄比較常用來釀造的是一種叫阿瑪羅尼 (Amarone)的乾型紅葡萄酒,可以像想得到,糖份那麼高的風乾葡萄,完全發酵到乾型,酒精度必定不低,普遍都在15%以上,酒體豐厚,單寧、酸度都處於超高的狀態,所以,陳年潛力非常長,十年以上完全不存在問題,還有就是在享用時,醒酒時間確實要給點耐性,不然口感會異常粗糙,單寧乾澀,但是酒液完全蘇醒後,那種乾果的甜味十分誘感迷人。

而另外一種也是用上風乾葡萄釀造的叫做雷喬托 (Recioto),跟阿瑪羅尼相反,它是一款甜酒,沒有完全把糖份發酵,保留殘餘果糖。其實雷喬托的歷史背境更為悠久,相傳在上世紀30年代,有一家酒莊本來是釀造雷喬托甜酒的,但是在裝瓶時太大意,意外地遺留了一桶並放在角落裡沒人管,過了好一段時間才被發現,釀酒師就試了一下有沒有變質,但只吐出感嘆的一句Amaro,是苦的意思,Amarone就在此時意外地被面世,更有取代雷喬托的風頭之勢。其實,雷喬托也是酒體飽滿且耐存的酒種,有機會也得試試看。

意大利酒葡萄歷史悠久,工藝傳統,文化也非常深厚,現在產量更與法國伯仲之間。雖然,在分級制度上比不上法國的清晰分明,比較難懂。但是,只要願意花點時間,細心品味,便能找出意大利酒底蘊,我也是看了很多相關的參考書,也仍然留在書櫃中,酒友們如果想借閱一下,歡迎之至。

作者:Wayne

英國葡萄酒及烈酒教育基金 –  第三級證書

世界侍酒大師協會 – 認證侍酒師

日本清酒侍酒師協會 – 認證清酒侍酒師

法國布根地商會 – 葡萄酒證書

香港葡萄酒評審協會 – 認證評審會員

葡萄酒 / 日本清酒 / 威士忌 / 葡萄酒餐桌禮儀培訓導師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