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歲以上人士今起可預約接種mRNA疫苗 鄰近地區疫情緩和或放寬通關措施

即日起12至15歲人士可以預約到山頂醫院等接種mRNA疫苗

行政長官昨批示,今日起下調mRNA疫苗接種適用年齡下調至 12歲,12至15歲人士今日起可通過衛生局的新冠疫苗預約系統,預約到山頂醫院血液樣本收集室、氹仔海洋衛生中心或澳門青洲衛生中心3個接種站點接種,未成年人接種時需由父母或監護人陪同,或帶同由父母簽署的知情同意書到場接種。衛生局表示,至今本澳已有3分1居民接種了疫苗,隨著鄰近城市疫情緩和,當局會考慮放寬通關措施,包括放寬已接種疫苗人士的通關限制,或把通關48小時內核酸檢測證明有效期延長等。但需要與廣東省政府探討,暫未有定案,一旦落實會公佈。

未成年人接種疫苗需監護人陪同簽同意書
山頂醫院醫務主任戴華浩表示,截至昨日(17日)下午4時,累計已接種新冠疫苗劑數為273,738劑,已接種人數共有191,961人,其中已接種1劑有108,925人,已完成接種2劑有83,036人。另外,在過去24小時,衛生局接獲28宗不良事件通報,包括0宗嚴重不良事件,28宗輕微不良事件;由開始接種疫苗至今,累計1,108宗不良事件通報,包括3宗嚴重不良事件,1,105宗輕微不良事件。
戴華浩續說,根據行政長官批示,今(18)日起,信使核糖核酸(mRNA)疫苗適用年齡將下調至年滿12歲人士,即12至15歲的人士明天開始,可以通過衛生局新冠疫苗預約系統預約接種mRNA疫苗。
他補充,可以預約的接種地點包括山頂醫院血液樣本收集室,青洲及氹仔海洋兩所衛生中心,每日名額約800個。18歲以下人士在接受評估和接種時,可由父母或監護人陪同並簽署知情同意書,或可帶同預先簽署的知情同意書,即可接種。至今全澳18歲以上居民中,已有近3分之1人接種新冠疫苗。

應變協調中心昨舉行新聞發佈會

9月到中學開展疫苗外展接種
戴華浩透露,當局計劃9月到本澳中學開展mRNA疫苗外展接種,現計劃派員到全澳中學開展相關講解會,重點向中學生宣傳,加深師生和家長對新冠疫苗認知。

梁亦好:放寬港澳通關措施需循序漸進
本澳鄰近地區疫情緩和,本地的防疫措施,例如出入境須持48小時內有效核酸檢測報告、進入公共場所、乘搭公共交通工具等要出示健康碼綠碼等防疫措施是否可放寬?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協調員梁亦好指出,香港及鄰近城市疫情趨緩和,當局會考慮放寬通關措施,包括考慮是否放寬雙方接種疫苗人士的通關限制,又或將通關48小時內核酸檢測證明有效期延長等。她強調,這是本澳考慮的方向,需要與廣東省政府探討,暫未有定案,倘落實會公佈。

梁亦好

澳門與香港通關,是14日本地個案清零後才開始商討恢復正常通關?梁亦好表示,倘香港連續14天沒有本地確診個案,有條件可與香港商討放寬出入境措施,但現時香港僅是10天沒有本地確診個案。而即使放寬通關措施,亦需循序漸進,包括考慮雙方已經接種疫苗人士可縮短隔離醫觀天數,或者免隔離醫觀等,均需要再作詳細討論,且需要兩地政府認可,方可實施。

有傳媒關注內地、香港和澳門3區檢測機構的認可,梁亦好表示,無論在本澳、內地或香港,均對當地的檢疫機構有認可制度,其中任何一方檢驗機構發出的檢驗報告,其他兩方均予以承認,這也是當今世界普遍的做法。

治安警16個服務點提供24小時列印健康碼服務

至於會否放寬進入公共場所和食肆等需出示健康碼問題,梁亦好認為,任何方便市民的方法都會考慮,但要全面考量實際需求。本澳已有逾100個服務點提供印健康碼服務,她認為數量足夠。

戴華浩則表示,列印健康碼服務點遍布全澳,很多是全日24小時運作,形容「梗有1間喺左近」,相信長者飲早茶絕對揾到地方列印健康碼,當局會加大宣傳。他又希望子女多陪家長飲早茶協助生成健康碼。

對於有市民希望當局在24小時自助服務機增設列印「健康碼」功能。治安警行動及通訊處處長馬超雄表示,治安警自上周六(12日)起設置17個服務地點,協助居民生成及列印「澳門健康碼」服務,除北安出入境大樓外,其他地點都是24小時提供服務,當中大部分是警區。

海外居民可經星轉機返澳

有外海市民反映,被航空公司通知,特區政府收緊入境條例,需持有政府證明方能登機,但相關市民聯絡多個政府部門未果,被問到特區政府是否收緊了入境要求?旅遊局傳播及對外關係廳廳長劉鳳池表示,在外地的居民,現時可以經新加坡轉機返澳,但要視乎出發地或轉機地點對於轉機的限制、防疫方面或出入境方面的要求,據了解,澳航或星航的官方網頁暫未對航班始發地設限,但因疫情隨時變化,不排除不同地方有一定的防疫考量或限制,航空公司在安排航班時也有相應考量。她舉例,過往在外地澳門居民透過台北轉機返澳須持有8小時核檢陰性證明或乘搭同一航空公司的限制,她建議居民向有關航空公司或當地相關部門了解。

日前有報導指歐盟成員國擬解除包括港澳台在內的8個國家和地區的旅遊限制,但提前是以互惠原則,這些國家和地區亦須解除對歐盟國家的旅遊限制。劉鳳池表示,本澳現時對所有國家和屬地發出二級旅遊警示,考慮到全球疫情的發展,相關旅遊警示暫時不會作出更改。

港回澳青年病毒量太少未能確定復陽或再感染

另外,應變協調中心日前公佈1名曾在香港確診的18歲本澳居民返澳後新冠病毒核酸檢測為弱陽性。梁亦好表示,至今仍未確定是否復陽個案,抑或是再次感染。因這名青年的病毒量太少,實驗室通過很多方法,仍未能作基因排序。資料暫時顯示青年的病毒屬於D614G,去年(2020年) 12月香港正流行這個病毒,初步考慮青年復陽的可能性較高。

梁亦好表示,接下來當局仍會對青年作跟進檢測,包括加密核酸檢測,若青年的病毒量增加,則代表重新感染的可能性較大。當局亦會檢測青年抗體了解抗體濃度的改變,協助判斷青年是復陽還是再次感染,但需要時間和動態觀察。按現時全球經驗,再次感染病毒人士絕大部分會感染另一種病毒株,不過目前全球有關個案有限,需時間收集更多數據。

600多名在外地澳生計劃近期回澳

教青局非高等教育廳廳長黃嘉祺透露,至今收到消息,近期一段時間,約有600多名在外地的本澳學生計劃乘搭航班回澳,本月(6月)將有400多名在外地澳生現時已購買回澳的機票,下月亦已有120多名在外地的澳生購買機票,計劃回澳。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