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青局月內公布青年政策諮詢報告 並持續優化青少年愛國愛澳教育基地

蔡敏芝(左一)、張敏輝(左二)及張子軒(左三)總結會議內容

青年事務委員會昨早假教育及青年發展局仲尼堂召開本年第2次全體會議,會上報告「2020年獎項」甄選情況及議決頒投獎項結果、報告今年暑期活動,以及簡報青少年愛國愛澳教育基地的運作情況。青少年愛國愛澳教育基地啟用至今半年多,有超過1.4萬人次進場,就有傳媒關注到,「是否所有學生都需要去1次基地?」教青局青年廳廳長張敏輝認為,不會視學生、青少年為針對性對象,青少年愛國愛澳教育基地屬自由參觀,不會強迫學生一定要去。另她指,將會持續優化館內設施、現正籌備新一期展覽內容。

青年事務委員會第2次全體大會

會議昨由青年事務委員會主席、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主持。議題包括報告「2020年獎項」甄選情況及議決頒投獎項結果、報告今年暑期活動,以及簡報青少年愛國愛澳教育基地的運作情況。由教育及青年發展局青年廳廳長張敏輝、學生綜合發展處處長蔡敏芝及青年發展處處長張子軒作會後介紹。

「2020年度青年獎項」–「青年活動獎」由澳門文物大使協會、澳門青年傳媒協會及濠江青年商會獲得,獲獎活動名稱分別為第13屆澳門文物大使培訓計劃、「愛‧傳承」長者攝影活動及2020商夢啟航系列活動之「逆創新思路」; 「公民教育獎」由汎澳青年商會及濠江青年商會獲得,獲獎活動名稱分別為Plastic Off Protect On及2020年度全城樂活系列活動之「捨‧得幸福」。

局方將持續優化青少年愛國愛澳教育基地

青少年愛國愛澳教育基地由去年12月開幕至本年5月,有超過14,700人次到場研學及進行活動,當中有5,000多名為小學至大專院校學生,來自42所學校和3所高等院校。張敏輝指,學校、機構,社團預約較頻密,由於場地限制,不能全數展現中華文化5,000多年發展;目前正籌備新一期的展覽。

特區政府自回歸後加強學生的愛國教育,有傳媒問及,如何看基地成效,以及日後是否計劃要求「所有學生都需要去1次基地」? 她認同,「多人使用成效會更好,歡迎市民參觀。」但認為,「家國情懷不能一朝一夕看得到、量度得到。」基地設立的目的是希望協助學校開展教育補充性資源,讓學生及青年多認識國家、中華歷史文化,國家的發展和成就等,但不會視學生、青少年為針對性對象,基地屬自由參觀,不會強迫學生一定要去。」

張敏輝又稱,將會持續優化館內的設施及展品,包括:增設網上語音導覽,國慶牌樓模型展區及模擬高鐵車廂體驗區等,令展館內容以更多元方式展示。另一方面,將於本年推出家國情懷延展教育計劃,以青少年愛國愛澳教育基地作為據點,聯動澳門歷史學習點和教學資源,讓不同教育階段的澳門學生以活潑生動的方式認識祖國及澳門的歷史和社會發展。

月內公布青年政策諮詢報告

傳媒又問到《澳門青年政策(2021-2030)》的進度,張敏輝回應,月內將會有公布相關諮詢報告文本。諮詢期間,坊間對於文本中的字眼—「審辯思維」和「批判思維」(「Critical thinking」)存在分歧,張敏輝稱,「審辯思維」和「批判思維」均會保留在文本內表述。

她透露,諮詢中對於青年年齡範圍,由目前13-29歲上調至13-35歲,由於服務對象年齡上調、人生階段、職業發展等較目前相關政策有改變,服務人數及內容有所擴展,故此,未來將會加強親職教育、生涯規劃(關注青年的身心健康、抗壓能力)等,教青局亦會加強與相應的服務機溝合作,例如社工局、司警等,配合相應服務的開展。

暑期活動將加強防疫

教青局早前已表示,未有計劃取消今年暑期活動。蔡敏芝昨表示,今年度暑期活動已經完成登記、抽籤及報名;報名總人數為38,000多人,中籤人數為32,000多人,報名率為78.4%,所有活動名額已滿。由於廣東早前出現疫情,大灣區體驗營暑期活動在接受報名前已取消。其餘的暑期活動,會因應疫情和防疫指引作出相應安排和調整,例如化妝班調整教學模式、 在澳舉行的生活營採取不留宿,舞蹈班以基礎、低強度為主,減低學員不帶口罩的時間,以及增加小休次數等。

她強調,暑期活動將會配合防疫指引及保障參與者安全,與協辦機構保持聯繫和溝通,透過會議向協辦機構說明防疫措施和籌組的注意事項,做好防疫及安全管理的工作、通報機制等,確保暑期活動順利開展。呼籲學員注意防疫、帶好口罩,備好健康碼。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