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攻克高新科學技術難關是勢在必行

據相關的媒體資料顯示,按照彭博社報導,國家主席習近平委任國務院副總理劉鶴領導第3代晶片開發工作,實現國內晶片自給自足,克服美國在晶片技術出口制裁的影響。報道引述消息人士稱,中國已為項目預留資金。如果相關報導屬實,將會是利國利民的好事。

回顧歷史的發展,國家不同時代的技術發展,都是不斷透過自身努力解決技術難題,回顧上一次高新科技制裁,是美國在2015年針對中國超級電腦發展而實施制裁措施,禁止英特爾向中國的「天河二號」超級電腦出口晶片。導致國家決心投放更多資源,令研究繼續推進,最終中國國家超級計算中心無錫中心在2016年利用自行設計的晶片,組建當時是全球最高效能的「神威太湖之光」超級電腦。

高新科技技術的發展從來都不可能是依靠其他國家施捨得來,倘若過分依賴包括美國在內的歐美國家的技術支援或者援助,長遠來說,必然會讓歐美國家趁機控制技術的發展,一方面可以制約中國關於高新科學技術發展,當中包括如晶片技術的發展,壓制中國的發展,而另一方面,也會有機會讓歐美等國家想盡辦法,透過控制高新科技技術,壓榨中國的財富。

倘若國家能夠採取有效的方式,並且投入更多的資源,攻克更多的高新科技難關,相信打破歐美等國家的高新科技技術制約,那只是時間的問題。一旦國家可以掌握到更多的高新科學技術,那國家未來的經濟以及科技產業發展,也會邁入一個新台階。

子鋒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