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廈體育中心將新設疫苗接種站

戴華浩

因應近日澳門周邊地區疫情反覆,市民對於新冠疫苗接種需求增加,衛生局將與鏡湖醫院合作,於下周一開始在望廈體育中心增設疫苗接種站,每日上午10時至晚上7時提供疫苗接種服務,初期每日提供1,000個接種名額,並將視乎需求逐步增加接種名額。

山頂醫院醫務主任戴華浩昨日在應變協調中心記者會上表示,14個接種站由今日開始亦會增加接種名額及延長服務時間,其中綜藝館將會由5時延長服務時間至晚上9時,每日增至3,000個接種名額,其他14個接種點亦將增加 400個名額,全澳15個疫苗接種站可提供約8,200個名額。下周望廈體育中心疫苗接種站運作後,預計本澳每日接種名額會增加到1萬個。

戴華浩又稱,目前有2個疫苗接種站提供 mRNA疫苗,需求不大,而每日預約國藥與 mRNA疫苗比例分別是 85比15,國藥相對需求較大,因此加大國藥疫苗接種點。

應變協調中心昨公佈,截至今(16)日下午4時,累計已接種新冠疫苗劑數為267,738劑,已接種人數共有187,087人,其中已接種1劑有105,197人,已完成接種2劑有81,890人。在過去24小時,衛生局接獲30宗不良事件通報,包括0宗嚴重不良事件,30宗輕微不良事件。由開始接種疫苗至今,累計1,080宗不良事件通報,包括3宗嚴重不良事件,1,077宗輕微不良事件。

香港返澳青年確診  暫不列入輸入個案

一名18歲本澳青年由香港返澳後,核酸檢測呈現弱陽性。因未確定為復陽個案還是再次感染,故未歸入輸入個案。

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協調員梁亦好表示,該青年曾於上年12月25日於香港確診新冠肺炎。現正等待病毒基因測序,倘基因與他當時在香港確診病毒基因排序對比同類或高度同源,即屬復陽個案,不會列入輸入個案,若結果不同,即屬於再次感染,將會列為新一例輸入性個案。她認為該青年復陽可能性較大。梁亦好表示該青年現在狀況良好,無任何症狀。

核實核酸檢測報告造假涉刑事罪行

現經各大口岸入境澳門均需要出示核酸檢測報告,本報記者就如何核實核酸檢測報告真偽發出提問,梁亦好表示入境核酸報告會「留底」,虛假核酸檢測報告涉刑事罪行。

梁亦好稱現階段最確切的核酸檢測報告形式為粵康碼轉澳康碼,對於入境的紙本報告亦有要求,需要有發出單位的證明,在入境時會嚴格審查紙本報告,紙本報告也會「留底」。

梁亦好補充到,無任何證據顯示該重新確診青年澳門出示虛假報告,現階段澳門只承認由香港衞生署認可的核酸檢測實驗室所發出的檢測報告,若屬社區篩查發出的核檢結果,澳門不會接受。

跨境學童陪同人員可於黑沙環青年活動中心自費檢測

教青局非高等教育廳廳長黃嘉祺表示,跨境學童於黑沙環青年活動中心進行核酸檢測時,一名陪同人員可同時在站內付費檢測。

黃嘉祺稱,為了方便跨境學童及陪同人員進行核酸檢測,當局已與衛生局及相關部門積極協調跨境學生的核酸檢測安排,分流學校錯峰安排教職員進行核酸檢測,以配合最新通關措施,將影響減到最低。

另外,澳門綜藝館核酸檢測站及北安客運碼頭核酸檢測站亦如常為跨境學生提供核酸檢測服務。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