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澳門經濟文化辦事處19日起暫停運作

台灣澳門經濟文化辦事處19日起暫停運作(網絡圖片)

特區政府昨日宣布,因在台灣澳門經濟文化辦事處人員的證件續期和新輪換人員赴台申請至今一直無法獲批,在台辦事處將於6月19日起暫時停止運作。

特區政府於昨日下午發出的新聞稿中稱,澳門特區政府將一如既往按照基本法、一個中國原則,以及中央政府處理澳門涉台問題的基本原則和政策來處理澳台關係相關事宜,持續推動澳台民間交往,深化澳台民間交流合作。

至於辦事處暫停運作之後在台澳人將向何方求助,特區政府表示在充份考慮居民需求,在暫停運作駐台經濟文化辦事處後,旅遊局會設立一條廿四小時熱線,以處理一般查詢、在台澳門居民服務及求助個案。

山頂醫院醫務主任戴華浩在應變協調中心發佈會上表示,暫無資料顯示辦事處停運原因,未有分析是否與疫情相關。

教育及青年發展局非高等教育廳廳長黃嘉祺表示, 有三分之一在台澳生已購買機票或是已經返澳,當局亦會開通更多熱線或渠道解決在台澳生的相關問題。黃嘉祺稱在台灣就讀的澳門學生如遇到困難,可致電熱線「853 8396 9233」,有關熱線服務時間已調整至每日早上9時至晚上9時,學生亦可電郵至 「studentblog@dsedj.gov.mo」,或透過發送訊息至 「澳門大專學生部落」Facebook專頁或 「Uni_Campus」 Instagram專頁與教青局聯絡。

有傳媒提問有無在台澳人作出回澳求助,旅遊公共關係處處長藍同好回應指,當局並未收到任何相關求助。她表示如若澳門居民有需求,可致電旅遊局24小時熱線查詢或求助。本報記者問及辦事處會否重開,藍同好回應指手頭並無資料,亦無時間表。

台灣陸委會回應澳門政府的決定指出,辦事處成立以來,台灣一直秉持善意互惠態度,竭盡所能給予協助。對於澳門政府單方面作出暫停運作辦事處的決定,台灣感到相當遺憾,而台灣駐澳門辦事處將繼續運作,為台澳民眾提供服務,確保民眾的權益和福祉。

2011年7月4日,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公布將在台灣地區設立「澳門經濟文化辦事處」,同時,台灣駐澳機構「台北經濟文化中心」也更名為「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辦事處於2011年12月2日正式投入運作。

上月18日,香港特區政府宣佈駐台灣的香港經濟貿易文化辦事處即日起暫停運作,未交代原因,僅表明與台灣當前疫情無關。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