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業改變策略吸外省旅客 餐飲業鼓勵員工接種疫苗

胡景光(左)、馮健富出席《澳門講場》

應對廣東省疫情變化,特區政府收緊防疫措施,包括往來粵澳人士出入境需持48小時核酸陰性證明、市民進入食肆等公共場所需出示澳門健康碼,可謂在澳需「全民綠碼」。在一系列防疫措施下,對本澳旅遊業界和餐飲業界有何影響?澳門旅遊業議會會長胡景光介紹,業界改變策略,吸引外省旅客直航來澳,彌補廣東省因疫情流失的客源;澳門餐飲業聯合商會副理事長馮健富則表示,經過一兩天時間磨合,食客已配合健康碼措施,商會亦推出鼓勵措施,建議僱主在員工接種後可給予一天假期。

胡景光和馮健富昨日出席本澳時事節目《澳門講場》,與市民一齊探討政府收緊抗疫措施下的營商環境。胡景光表示,自新出入境措施實行後,對業界有一定影響,從出入境數據來看,5月日均有約3萬旅客,措施實行後回落至2萬旅客,近期更跌至1萬旅客,但在防疫大前提下,相信業界會配合。他又稱,本澳疫情以來,以廣東省的自由行旅客為主,但在廣東省疫情升溫的情況下,訪澳旅客減少,且廣東省旅客平均留澳 1.6天,相信是因疫情關係影響往來。

他又指,外省旅客來澳意欲未受影響,故業界改變策略,吸引外省旅客直航來澳,航空公司也有新增航線及增加上海、成都的航班,方便旅客來澳,彌補廣東省因疫情流失的客源。同時,他認為外省旅客留澳時間較長,消費也相對增加,各行各業的得益也比較大。

談及業界對端午節人流預期有否落差,胡景光稱,「其實相對就冇咩落差」,因為6月開始,業界就廣東省疫情的變化已經預計到端午節假期的旅客不會多,業界原本預計端午節假期的日均旅客在1萬人次左右,但在端午節前後的日均旅客約2萬人次,已經比預期好。

至於酒店、食肆等場所需出示健康碼,胡景光稱對旅客影響不大,因為入境時已經申領澳門健康碼,只不過是再次出示,相對來講影響不大。馮健富則表示,大型餐飲場所有較多人手調配檢查健康碼,有中小食肆初期則因人手不足在執行時出現困難,但經過一兩天時間磨合,居民也配合健康碼措施。他呼籲業界從業員堅守戴口罩等防疫措施,業界將會收集餐飲場所已接種疫苗員工的比例。

餐飲業聯合商會建議給予一天疫苗假期

他們均表示,業界從業員面對疫情的風險較高,希望從業員接種疫苗,保護自身安全。馮健富又稱,商會在組織飲食業界員工接種新冠疫苗前,已有不少從業員自行完成接種疫苗,相信從業員接種疫苗可產生防疫屏障,商會並已推出鼓勵措施,建議僱主在員工接種後可給予一天假期。

胡景光則表示,因鄰近地區疫情變化,接種疫苗需求上升,他認為市民並非為了誘因而去接種,他又稱政府推出了新防疫措施,社會各界應嚴格執行,否則形同虛設。

此外,有聽眾質疑本澳未有嚴格執行市民進入飲食場所及乘坐公交的防疫措施,建議政府推出更多誘因吸引市民打疫苗,可透過高接種率提升本澳安全城市形象。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