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市民及團體關注台山核電廠事件

吳國昌(左)及鄭明軒

台山核電站股東之一法國電力集團(Électricité de France, EDF)14日發新聞稿稱,接獲台山核電廠台山電站1號機組內循環裝置某些稀有氣體濃度增加的消息,而且要求召開非常董事會以便向管理層交待事件相關數據及決策。該核電廠距離澳門僅67公里,核電事件與澳門似遠還近,澳門社區發展新動力及1名市民昨日就該事故向行政長官遞信,促請當局增加對社會披露核事件的透明度,並建議事件未明朗化之前,啟動風險管理預案,市政署檢疫從廣東省進口鮮活產品時應增加檢測幅射劑量的項目;以及就核輻射洩漏事故制訂更詳盡的防災應變策略及公眾指引,更好應對可能發生的危機。

團體及市民關注台山核電廠事件

澳門社區發展新動力會員大會主席吳國昌及市民鄭明軒,因關注台山核電廠事件,以及內地與澳門在核電事故上的通報機制,昨午向行政長官遞信,促請特區政府提高涉及鄰近地區核事件透明度及馬上採取預防措施。

鄭明軒表示,外地傳媒指:台山核電廠疑曾出現「可能的洩漏威脅」,儘管大股東中廣核集團聲明指台山核電站及周邊環境指標正常,組建及營運商法國法馬通(Framatome) 亦稱核電站在安全範圍內操作,但媒體報導指法馬通曾經向美國政府通報台山核電站可能出現核洩漏威脅,並懷疑台山核電站提高了周邊環境檢測核輻射的標準上限,以避免電站停機。另一股東法國電力集團(Électricité de France, EDF)14日亦發新聞稿稱,接獲台山電站1號機組內循環裝置某些稀有氣體濃度增加的消息,而且要求召開非常董事會以便向管理層交待事件相關數據及決策 。

促加強監管及增資訊透明度

按國際核能事件分級制,IV級以下屬於「事件」,未達「事故」級別。據廣東省通報,今年2月和4月台山核電站一號機組也曾發生2宗運行零級偏差事件。鄭明軒續指,當局一直強調即使發生最高級別的核安全事故,位處核電廠20公里範圍外的澳門亦毋須做人員疏散的預案,但核電站營運公司各股東及營運者對外公開核泄漏威脅細節的程度極不一致,澳門警察總局昨日清晨發稿只是重覆中廣核集團的官方回應,無法使公眾釋除疑慮。特區政府在粵澳核安全通報機制的框架下,有必要向內地有關方面爭取更多資訊,並請內地當局說明是否有放寬檢測標準上限以避免電站停機的事件;透過兩地友好互動切實提高運作的透明度和持續堅守檢測防控標準,提高通報機制的深度和及時性讓市民不需要經外國傳媒報導才得知核安全相關事件,避免本澳社會不必要的猜測及擔憂。

他又指,資訊透明度不足有可能對本澳居民的健康、食物安全的信心乃至澳門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的聲譽造成災難性打擊。在事件未明朗化之前,希望當局啟動風險管理預案,市政署檢疫從廣東省進口鮮活產品時應增加檢測幅射劑量的項目。而這次事件警醒大眾,在風險社會時代,核輻射洩漏的風險距離澳門人並不遙遠。目前澳門政府制訂的《鄰近地區核電站事故應變計劃》公開版只是一份部門分工的框架性文件,無助市民增加對核事故的認知及防災避險的常識。既然特區政府已在2020年通過《民防法律制度》,建議根據最新法律就核輻射洩漏事故制訂更詳盡的防災應變策略及公眾指引,更好應對可能發生的危機。特區政府應公佈轄下部門及醫院用於偵測、清除、治療輻射污染的設備數量,有必要時增購個人輻射劑量量度儀器,讓公眾看到特區政府處理跨境大型突發公共事件的態度並不被動消極。

促不要隨時放寬標準

吳國昌提出,粵澳兩地善用溝通機制,以及不要因為避免停電而將核事件標準放寬,監管好核事件。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