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智慧科技助力旅遊產業發展

據相關媒體資料顯示,文化和旅遊部近日印發的《“十四五”文化和旅遊科技創新規劃》提出,推進預約、錯峰、限量常態化技術研究,研發自主預約、智慧遊覽、線上互動、資訊共用、安全防控等一體化服務和使用者智慧管理的綜合平台,開展基於大數據、人工智慧的旅遊「智慧大腦」應用示範。從相關的資訊可以看出,智慧旅遊已經成為未來旅遊經濟發展的一個不可逆轉的模式。

對於推動智慧旅遊的發展,對於推動澳門的旅遊經濟發展來說,是具有相當重要的意義。對於澳門的旅遊發展來說,推動智慧旅遊的發展,一方面能夠使得澳門經濟能夠結合時代的發展,另一方面來說,推動智慧旅遊的發展,能夠進一步促使澳門的旅遊產業走向更為特色化,從而推進澳門的旅遊經濟發展能夠邁進一個新台階。

從實際的情況來看,在新冠病毒疫情之前,澳門的整體遊客接待量超過三千萬,而當中熱門的旅遊地點更是人頭湧湧,導致相關現象發生的其中一個因素,正是因為缺乏智慧旅遊的管理,導致旅客的旅遊體驗有待提升。反觀,在新冠病毒疫情開放後,智慧旅遊發揮著帶動遊客的作用,讓遊客可以透過智慧化的旅遊引導,有了更多的旅遊體驗同時,更帶動了舊區的旅遊發展。

隨著智慧化旅遊的不斷發展,無論是政府相關部門,旅遊業界,還是科技業界,都可以加強合作,在推動智慧旅遊發展方面,研究出可行的發展模式,藉此借助智慧科技模式,深化推動澳門旅遊產業的復甦以及長遠可持續發展。

子鋒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