御麟殿食客須聯絡衛生局

衛生局呼籲曾到過御麟殿粵菜館人士向當局作出證記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公佈,被列為廣州確診病例次密切接觸者需隔離的本澳外僱,核酸檢測和血清抗體均為陰性,該名外僱目前正接受醫學觀察。應變協調中心再次呼籲本月12日和13日曾到過這名外僱工作的提督大馬路御麟殿粵菜館的人士聯絡當局,致電2870 0800或電郵pere@ssm.gov.mo登記資料。衛生局會在今日開始向登記人士發出短信,安排他們在本周三和周四接受核酸檢測。

曾赴御麟殿粵菜館人士感染風險較低

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協調員梁亦好強調,此名次密切接觸者和廣州確診病例密切接觸者在同一車箱内的日期為6月4日,至今已有10天,6月10日曾進行核酸檢測為陰性,昨(13)日核酸檢測和血清抗體均為陰性,顯示其受感染和傳染的風險較低,但考慮到其工作的御麟殿粵菜館為飲食場所,顧客較多,顧客在進食期間不能配戴口罩,為最大限度地降低疾病在社區傳播的風險,故需採取較過往跟進次密切接觸者更嚴格的防範性措施。

梁亦好又呼籲市民不用恐慌,6月12日和13日曾到過御麟殿粵菜館的市民登記安排進行核酸檢測,其他曾接觸有去御麟殿粵菜館市民的市民/家人,相信他們風險更加低,因此不用跟進。

梁亦好指出,上述事件反映健康碼記錄行程的重要性,幸好此次是近2天去過該飲食場所的市民需要進行跟進,但倘若是需跟進10天前曾去過該場所的市民,相信大部份人都不能確定是否曾去過。

不排除因應疫情再推風險控制措施

既然病毒無處不在,何時限制外僱出入境和居民外境?梁亦好回應時表示,當局一直根據不同地方的疫情改變,調整出入境措施。一旦發現某地方的風險提高,便會相應地提高針對該地的出入境檢疫措施,例如最近便要求所有往返廣東與澳門的人士,從原有7天改為須持有48小時內所作出的核酸檢測陰性報告。以上措施便是風險控制的其中一個重要手段,當局亦不排除將因應風險再增高而推出其他風險控制措施。
梁亦好強調,推出任何措施一定要平衡在實際層面上的可操作性,儘量減少對市民生活上的影響。

曾14日內到廣州和佛山人士須接受核檢

另外,有市民反映從廣州回澳已逾 14天,當局仍通知要求核酸檢測,健康碼被轉紅色。梁亦好稱,有關情況很有可能是市民仍未修改健康碼申報中的旅遊史所致,解決方法包括按照當局的短信預約作核酸檢測,或可透過電郵或傳真向當局作出聲明,已從廣州或佛山等地回澳逾14天,並列明個人身份資料和手機號碼。

梁亦好又稱,當局在上周六已再發出短信,對象為上周四和周五(6月10至11日)曾在澳門健康碼申報14天內到過廣州和佛山,並在上周三後沒有再作核酸檢測的市民,要求有關人士接受核酸檢測。

梁亦好未有正面回應是否呼籲社團取消慶祝活動

昨下午有同鄉會為慶祝中國共產黨建黨100周年,向其會員派發抗疫物品及超市禮券,導致出現排隊人龍。現場有警員在場維持秩序,呼籲在場人士保持社交距離,惟排隊人士未有理會。治安警公共關係處處長李德輝表示,警方關注市面活動情況,並派員維持秩序。警方發現上述活動排隊人較多,警員到場維持秩序,呼籲排隊人士戴好口罩,保持適當距離,在公共地方避免影響他人通行。

至於會否呼籲或要求社團取消慶祝建黨百周年活動?梁亦好沒有正面回應,只稱有人員聚集的活動,均有感染風險,當局已針對各項活動制訂防疫指引。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