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變種病毒或已殺入澳門 衛生局研手機程式助市民記行蹤

當局僅公布和疫苗接種有潛在關係的嚴重不良事件做法受質疑

廣州爆發Delta變種病毒,具有潛伏期短、傳播速度快、病毒載量高的特點。衛生局表示,Delta變種病毒已在本澳第51例確診者身上發現,加上澳門與廣佛地區相近而且人員來往頻密,故不能排除隨時有帶著此病毒的人士進入澳門。病毒感染的風險無處不在,當局再次呼籲市民接種疫苗,同時政府正研究在澳門健康碼系統內增加行程記錄,方便市民記錄行蹤,相關行蹤資料僅記載於市民的手機上,絕不會上傳內容至政府的系統或檔案。相關程式定會符合《個人資料保護法》的規定,但未知未來是否強制每位市民都要使用。

應變協調中心昨舉行新聞發佈會

病毒感染的風險無處不在

山頂醫院醫務主任戴華浩表示,在廣州流行的新冠病毒,世衛定名為Delta變種毒株,該毒株最初發現於印度的變種病毒,其具有潛伏期短、傳播速度快、病毒載量高的特點。是次疫情和過往疫情最大的不同點是其傳播力非常快,病毒可以通過一頓飯或短暫的非直接接觸快速傳播。
他續說,廣州今次的Delta變種病毒感染由一位長者開始,僅在短短1周的時間內出現了3代感染,也導致了廣州1,800萬人需要接受核酸檢測,廣州市政府不得不暫停新冠疫苗接種工作,集中醫護力量開展大規模核酸排查。
戴華浩提醒,Delta變種病毒已在本澳第51例確診者身上發現,加上澳門與廣佛地區相近而且人員來往頻密,故不能排除隨時有帶著此病毒的人士進入澳門。當局前日便發現一名確診者的次密切接觸者(密切接觸者的密切接觸者)進入澳門社區,這也是特區政府收緊各項社區防疫措施和口岸檢疫政策的原因,希望市民諒解和配合相關措施。
他呼籲,市民出行或在社區活動時,務必準確掌握和記錄自己的行蹤,有助及時發現自己與可疑感染人士的接觸情況,從而做好保護措施,並配合政府可能進行的流行病學調查。政府正研究相關手機應用程序,希望可以盡快供市民應用。

梁亦好

橫琴口岸臨時核檢站週三起運作

戴華浩又指,市民必須明白此刻的澳門,疫情是隨時有可能發生,病毒感染的風險無處不在,再次呼籲市民接種疫苗,接種疫苗才是預防感染、減少重症和死亡最有效的方法。尚未接種疫苗的市民應盡快預約接種新冠疫苗,以保障自己,保護家人,也幫助社區形成免疫屏障,守護澳門。政府也會致力不斷提升疫苗接種能力,增加接種點和接種名額。至昨(14)日,國藥疫苗仍有27萬劑、mRNA 疫苗仍有15,000劑的庫存。

另外,衛生局將與南粵醫療科技協商合作,在橫琴口岸開設臨時核檢站,將於本月16日起提供服務,方便經橫琴口岸過關的市民。相關核檢站每次收費70元,服務時間為每天下午2時至晩上9時,每天提供500個名額,當局會視乎實際需求,增加檢測數量和名額。

記錄行蹤程式資料不會上傳到政府系統內

衛生局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協調員梁亦好透露,初步構思在澳門健康碼系統內增加行程記錄,倘市民到達某個場所時,可通過掃碼記錄自身行程,當市民需要生成健康碼時,健康碼系統將自動與先前已填寫的行程作對比,若相關行蹤與患者或密切接觸者相匹配,例如是雙方曾到達同一疫點時,系統將作出提醒。梁亦好稱,當局正朝這方向優化程式。

對於市民擔心政府正研發手機程式記錄市民行蹤同時,可能涉及個人私隱。梁亦好強調,相關行蹤資料僅記載於市民的手機上,絕不會上傳內容至政府的系統或檔案,相關程式符合個資法規定。

不公佈明顯與疫苗無關嚴重不良事件

應變協調中心在6月12日起調整接種疫苗不良事件公布方式,只公布和疫苗接種有潛在關係的嚴重不良事件,包括死亡。而對有明顯的醫學原因能解釋成因,包括死亡在內的不良事件,則只會作為評估工作小組監測分析用途,若不尋常情況增加才會公布。相關做法被質疑是「報喜不報憂」,有隱瞞之嫌。戴華浩表示,不公佈的只是明顯與疫苗無任何關聯的嚴重不良事件,當局會繼續公佈每日疫苗接種後不良事件的分類和數字。

他又解釋,過往一直沒有公佈每一宗輕微或一般不良事件的詳情,主要是每1日都有數十宗輕微或一般的不良事件,過往亦只會公佈嚴重不良事件的詳情。但隨著疫苗接種率越來越高,不可能詳細公佈每1宗情況,他承諾未來如果有嚴重不良事件、甚至死亡事件,若經過初步分析發現與疫苗相關,當局一定會公佈;如果屬不確定性,即不確定是否與疫苗相關,也同樣會公佈。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