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法排污嚴重致渠網淤塞 戴祖義指全面換渠不實際 籲加大非法排污罰則

清渠人員即時疏通清理

本澳每逢大雨必成「澤國」,令街坊損失慘重,而去水成效成為社會關注議題。市政署管理委員會主席戴祖義指出,本澳渠道平均有50年歷史,坦言全面換渠並不實際,會令整個澳門癱瘓,認為繼續加強日常排查渠網的方向是對的,先以緩解方式處理水浸,他還透露計劃在筷子灣北灣再加設泵房。此外,他又指出,有食肆非法排污導致渠網阻塞引發水浸,但相關罰則太低而沒有阻嚇性,希望提高罰則。餐飲業聯合商會會長陳澤武表示認同,但認為宜先加強檢查,要求食肆改正,如果情況沒有改善才修法。

相信不少市民對本月初的那場「豪雨」記憶尤新,這場大雨除了讓經常水浸的內港逃不過「命運」外,慕拉士、八角亭等地也出現水浸情況,令市民對本澳渠道疏通雨水能力大感失望。戴祖義昨日出席龍舟賽時接受傳媒訪問表示,水浸的主要原因是短時間的大暴雨令渠網出現超負荷,澳門渠網平均約50年歷史,八角亭渠網更有上百年歷史,平時具有一定疏通能力,但遇到太大太急的暴雨就會排不及水。

至於本澳渠道殘舊,會否全面更換?戴祖義表示,大量換渠不切實際,會令整個澳門「癱頓」,他以高士德更換下水渠為例,認為換渠艱難、對民生影響大,要與多個部門做好協調,期望先以緩解方式處理水浸,戴祖義又稱,「我哋伙計365日,日日都做緊通渠,沒有停過」,市政署已盡力為之,但明白未達居民期望,「但我哋已做盡可做嘅嘢」。

戴祖義

戴祖義又透露,短期會思考一些緩解水浸的方法,如將與工務局商討在筷子基北灣加設泵房,重申更換渠網需跨部門協調去做,「要大家一條心一齊去做先得,單憑市政署的力量係做唔到」,他還透露市政署已就此「做了一份詳細報告畀上邊」。

非法排污嚴重致渠道阻塞 冀加大相關罰則起阻嚇作用

市政署早在上月底指已經疏通本澳渠道,但本月初因渠網出現超負荷引致水浸,但本月12日市政署清渠人員發現於南灣大馬路中華廣場垃圾房附近渠道溢出大量污水且嚴重淤塞,懷疑涉及附近食肆沒有安裝合適的隔油井或沒有定期清理,將油污排入下水道所致。市民批評市政署對於水浸後才發現食肆非法排污是「後知後覺」,戴祖義說,同事從未停過排查,黑雨當晚亦有10多名同事通宵達旦控制泵房、查看流程的暢順。

他又稱,市政署有時間表清理水渠,如有些「黑點」以往3個月清一次都可以,但現在要縮到一個月清一次,如南灣某黑點,上個月尾清完今個月又塞,批評現在非法排污「排得太厲害」。

戴祖義又分析非法排污問題,認為相關罰則太低,沒有阻嚇性作用,「控煙罰則都去到千五蚊咁高,點解普通排污得600蚊」,相信加大罰則才起到阻嚇性效果。他又指出,好多次的違規個案都是重複,「因為成本太低」。

陳澤武則表示,食肆隔油井規格有規定,按食肆規模訂定尺寸,專營公司每個月也會來清潔,次數視乎食肆生意量。但他認為,造成渠道淤塞無關隔油井問題,是食肆開店後不合法將渠道駁去公共渠網,無使用到隔油井,但不只澳門,各地都有亂駁渠的情況。陳澤武又指出,對比澳門,因牽涉到公共環境衛生,其他地方的處罰較重,如香港可判監禁。至於應否盡快加重罰則,他認為宜先加強檢查,要求食肆改正,如果情況沒有改善才修法。

陳澤武

餐飲業界認同入食肆出示「綠碼」措施

居民進入食肆必須出示健康碼綠碼已實施5日,戴祖義表示,受到市政署規管的食肆約5千多間,大部分都歡迎「綠碼」措施,認為是對自己的保障。巡查過程中發現個別食肆未有執行,經溝通已執行。

陳澤武也表示業界非常認同必須執行有關措施,指基本上沒有投訴,客人也表現合作,即使食肆忘記檢查,也會主動出示。

陳澤武又稱,只有個別食肆「走漏眼」,忘記在外僱上班前檢查健康碼。至於會否要求外僱留澳,他認為現時往返粵澳須48小時驗1次核酸,很多食肆資助外僱員工做核酸,仍然照常過關。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