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訪手記】新聞聯絡人機制成官員拒訪擋箭牌

日前本報有關「交通局副局長以『兩巴唔關我事』拒受訪」之特稿見報後,一度引起社會關注,時隔一日,交通局發出新聞稿回應,當中更稱:「鄭岳威當時並沒有向傳媒表示『兩巴唔關我事』,故局方有必要澄清和說明。」

作為當時在現場的記者之一,筆者認為有必要就當時現場情況作出說明。交通局新聞稿表示,當時記者追至「專?」,向鄭副局表示「有兩巴問題想問」,其後鄭副局表示「唔關我事」。儘管鄭副局話語中沒有直接表述「兩巴唔關我事」,記者追問的是兩巴問題,副局長說「唔關我事」,那不就是承接記者追問兩巴問題答:「(兩巴)唔關我事」了?抑或交通局是想否認副局是連「唔關我事」也沒有說過?

其後,記者再追問不允許健康碼黃碼或紅碼者搭乘巴士之問題,鄭副局卻直接叫記者聯繫公關,當時並沒有提及「建議」二字,其後記者即場向其反映「公關回覆好慢」,惟鄭副局不作任何反應、回應直接入?,其後記者想就當日城規會會議內容提問也快不過正在關閉的「?門」。

對於交通局發出的新聞稿,筆者其實對此「冇咩好講」,因為相信在場的記者都聽得一清二楚,不會「誰大誰惡誰話事」。而且當時鄭副局全程對記者是左閃右避,急急腳走到?口,甚至與記者只有數步之距,也不願走出防火門與在場等候的十幾個記者解釋大家所詢問的問題。其是否主責有關事務已非其次,主要官員官僚態度毫不掩飾。

另一邊廂,當日在場的文化局副局長梁惠敏同樣是副局級,面對傳媒態度卻與鄭副局有天淵之別。以往傳媒訪問梁副局長有關文化範疇之問題,梁副局也十分耐心回應傳媒,兩人同樣是副局級,但為何鄭副局卻能以非主責有關事務拒絕傳媒的提問,作為一個政府部門的主管官員,對其管轄範疇之事務、社會關注之交通問題也不作回應,難怪坊間總感慨:「澳門高官真係好易做!」因為完全唔需要問責,亦都無負擔。

此外,筆者提出,交通局之新聞稿並沒有回應「公關回覆好慢」的主要問題,這才是令傳媒所詬病的問題,行內早對新聞聯絡機制不滿,記者查詢往往石沉大海無回音。甚至曾有同行刊文批評政府新聞聯絡機制,點名交通局回應速度慢、石沉大海、回覆內容直接「派街」,令查詢的記者失去「時效」、「獨家」等新聞特質。正正是溝通機制等同虛設,令行業對相關機制失去信心,而相關機制在行內亦變得「沒誠信可言」。

當初政府設立新聞聯絡人機制,原意是希望加強傳媒和部門間溝通,達到快速回應社會關注問題目的,惟相關機制設立多年,反成政府官員當面拒答傳媒問題的擋箭牌,有部門以相關制度為藉口,不願再就社會熱話接受傳媒訪問,往往著傳媒「問公關」。特首賀一誠競選時及就職時,也承諾過「與傳媒打好關係」,但事實卻未有兌現當初承諾。筆者希望當局不要再轉移焦點,摒棄官僚作風,完善傳媒溝通機制,以及切實解決本澳交通問題,真正以民為本,急市民所急,而非總是坐在冷氣房諗問題。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