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畢業禮談終身學習體會 優秀校友趙強感恩母校栽培

本澳及內地高等院校近期陸續舉辦了研究生及本科生的畢業典禮,一時間,校長、教師及畢業生代表的發言金句頻出,引人入勝。在澳門城市大學2020/2021高等學位頒授典禮上,來自商學院的博士畢業生趙強在致詞中寄語同學們,在即將告別澳城大的求知旅程時,不要因為對未來的無限渴求,而忘記了對今天的感恩。

趙強在接受大學採訪時談到了自身的學習經歷,認為傳統學習側重對傳授和接受的影響,而終身學習則以促進能力發展為重點,重視創新理念的培育,並注重行動中體現出來的能力發展和創新。同時,感慨在他學有所成的背後,是城大培養了他終身學習的精神和手不釋卷的情懷,以及一家三代對讀書的執著與追求。他續談到,城大為學生提供了美麗精緻的校園環境,先進的教學設施,濃郁的學術氛圍,不斷凝練學科特色,在傑出的管理團隊的引領及優秀的教學團隊的加持下,城大近年來厚積薄發,為澳門、大灣區和國家培養了一批又一批實務型專業人才,包括自己在內的眾多城大學子都親歷了大學的飛速發展並與母校共同成長。

從事了三十多年文物鑒定及文化產業領域工作的趙強,帶著他的博士夢來到城大,城大合理高效的課程設置、跨學科的培養方式、理論與實踐結合的教學方法、寬廣的國際視野、多元的學習方式、師長與朋輩的關愛與支持,使他工作後依然有機會回到學校度過美好難忘的求學生涯。老師們在課堂上講授與引導的角色交替進行,激發同學們探索與創新的興趣,關注同學們不同的學習需求並因材施教,師長的用心培養,幫助他提升了創新理念與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也讓他體會到將理論應用於實踐而取得的成功,切實提升了自身在管理領域的專業能力,並促使他決定繼續在城大深造第二個博士學位。

趙強談到,城大給予了他知識、視野、友愛、信心和力量,使他有了豐富的積累。如今在城大繼續修讀藝術學博士,促進他寫出更多著作,拓展業務方面的邊界,受益甚多。適逢四十週年校慶的新起點,城大在辦學條件、師資水準、生源素質、學科設置等方面都再上台階,承擔著人才培養、科學研究、社會服務的三大職能。此外,良好的師生關係是教育大廈的基石,而城大師生之間真摯的情感力量是無形的,也是巨大的,使趙強對母校有著深深的眷戀與歸屬感。

在趙強求學城大的同時,他的兒子趙貽宣也入讀了城大攻讀碩士學位。作為父親,趙強親見近年來城大辦學水準不斷提升,秉持錯位發展策略,打造學科特色,旅遊休閒管理學科在「2021軟科世界一流學科排名」中居於全球前20%,位列全球第52名,並具有聯合國教科文組組織和國際旅遊組織等知名組織認證,教學效果顯著。因此,作為家長的趙強信任城大,支持孩子做出和他一樣的選擇。趙強希望通過城大的素質培育和知識學習,讓孩子學有所成並對社會有所貢獻,對周圍的人有所幫助。

畢業典禮上,趙強88歲的母親也專程來到澳門,見證這激動人心的一刻。作為家中第一個博士生,趙強的學習得到了家人的鼎力支持,一家三代人奮發接力,與有榮焉。儘管中年時光開啟一段新的學習與深造,但趙強仍未動搖自己終身學習的決心,他致力於在城大完成第二個博士學位,並於2018年開始,為城大設立了「中濠典藏獎學金」,及以自己的恩師、已故著名書畫鑒定家劉光啟的名字設立了「劉光啟獎學金」,回饋家人、母校、社會的支持與栽培。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