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措施下珠澳通關問題多多 薪金追不上內地 外僱來澳就業意欲低

日前當局公布最新出入境措施,要求所有往返廣東與澳門的人士,須持有48小時內作出的核酸檢測陰性報告,澳門外勞職業中介協會會長歐陽廣球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因措施實行較急,導致珠澳兩地核檢服務點大排長龍,有外僱反映檢測需時較長,導致通關回澳上班遲到,希望有條件的企業能提供住宿或支援檢測費用。同時,他指出,中國籍外僱接種疫苗意欲上升,但東南亞籍外僱則較低,希望當局加大外文宣傳及創條件協助其接種。此外,他又稱內地營商壞境較好,當地薪津薪金提升了,但澳門中小企受到疫情影響,營商環境差,薪金追不到到內地水平的提升,導致外僱來澳就業意欲低下。

歐陽廣球表示,新措施實施較急,收到外僱反映,頭兩天檢測核酸「大排長龍」,「排左成個鐘,甚至超過一個鐘先做到核酸檢測」,因此超出時間導致返工遲到。目前本澳約有11萬中國外僱,當中七成以上每日需要往返珠澳兩地,核酸有效期縮短,的確對他們工作帶來不便,且多數外僱在上班前或下班後進行核酸檢測,如此大的人流量,珠海檢測站難以應付,就如前兩晚拱北多個檢測站大排長龍。

歐陽廣球

談及費用方面,歐陽廣球稱,有不少外僱反映,過往一個月需要檢測4次,費用約人民幣240元,但目前一個月需檢測15次,費用增加至人民幣900元,增加外僱經濟壓力,且僱主或不會承擔當中的差額,「以目前本澳中小企經營情況,額外付出也會增加(經營)壓力」。他又稱,今早亦收到零星僱主反映,因僱傭雙方就新措施難有共識,已有外僱提出辭職。

有見及此,歐陽廣球表示,大家都認同當局因應疫情進一步收緊出入境政策,但是否一定要48小時?可否延長72小時?因為多一日便有充足時間檢測,「今日驗左,後日又要再驗過,非常之頻密」。他建議珠澳兩地應設法加快核酸檢測抽樣速度以及人手支援,希望珠海核檢方面能與通關時間同步,雖6月7日-9日設有24小時便民核檢服務站,但9日後總體需檢測人數並沒有減少,故此希望珠澳兩地能人性化,配合夜班人士收工時間,往後將核檢服務時間延長至凌晨1時。

談及去年「封關」時期,當局呼籲僱主提供宿舍給外僱留澳居住,歐陽廣球希望,若僱主有條件可提供住宿給外僱,或支援外僱核檢費用,或有關當局能盡社會責任,降低相關核檢費用,減輕外僱的經濟負擔,從而令到他們更加樂意來澳工作,服務澳門企業。

促增宣傳或設流動接種點助東南亞外僱接種疫苗

談及當局不排除需接種疫苗方能通關的考量,歐陽廣球首先呼籲外僱儘早接種疫苗,畢竟外僱往返兩地也是傳播病毒的高風險人群,若外僱及本澳居民接種疫苗數字增加,能有效杜絕病毒傳播鏈及形成防疫屏障,方有條件放寬通關措施或實施下一步防疫政策。

他又稱,協會透過企業、團體了解到,隨著廣佛兩地疫情爆發,能見到中國籍外僱主動接種疫苗的數字有明顯上升,這得益於文字、語言宣傳及僱主的推動,但東南亞籍外僱接種數字則十分低。

歐陽廣球稱,本澳有6萬名東南亞外僱,當中有2000名是過往滯澳外僱,他們因須接種疫苗方可到國內激活(證件)再回澳工作,故此這批滯澳外僱接種疫苗達70%,但其餘5萬多名東南亞外僱接種疫苗意欲「仍然唔高」。

他指出,東南亞外僱當中約3萬名是家傭,他們自己不會上網預約,僱主也沒有時間協助他們預約接種,且沒有騰空時間讓他們接種疫苗,因此建議當局增加外文宣傳及疫苗接種點,如創造條件採取流動式接種,在假日到三盞燈、噴水池等東南亞外僱休憩地,協助他們接種疫苗,他又希望僱主能多鼓勵外僱接種疫苗,儘早形成免疫屏障。

本澳薪金追不上內地升幅 外僱來澳就業意欲低

受到疫情影響,本澳經濟下滑需優先保障本地居民就業,且受到出入境措施限制,中國籍外僱來澳就業意欲下降,歐陽廣球表示,去年「封關」時期,政府鼓勵外僱在澳居住,但本澳租金較貴,去年有兩房一廳的宿舍「住到二十幾、三十人,甚至要打地舖」,居住環境十分之差,因此外僱來澳就業意欲不高。

他又指,本澳是旅遊經濟,經濟環境仍未復甦,中小企本身經營狀況低下,在早兩期消費卡及現在的電子消費幫助下,中小企才有小小生存空間,而內地的營商環境較澳門好,以廣東為例,湖南、廣西等地到廣東工作的人已經不多,回看澳門,中小微企提供的職位薪酬不高、工時長,在內地都能找到同樣的薪金,「人工仲要打八折」,再加上往返兩地需檢驗核酸的費用,「七除八扣,計過條數,我喺大陸做,人工差唔多,仲唔使頻頻撲撲」,因此本澳中小企提供6、7千元也難聘請外僱。「內地本地薪金提升了,澳門中小企疫下營商環境差,人工又填不上,追唔到內地薪金水平的提升,導致佢哋都唔想落澳門做嘢。」

歐陽廣球又提到本澳失業率升高,勞工局要優先保障本澳居民就業,在外僱審批上十分嚴謹,他就從自己角度指出,中小企營商環境及福利條件都不及大企業,多數居民不願到中小企工作,收緊中小企外僱配額導致形成中小企請不到人、澳門人不願到中小企工作的兩難局面,因此他建議勞工局應收緊大企業的外僱配額,放鬆中小企的外僱配額。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