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措施最好能做到讓居民提前心中有數

從相關媒體報導得知,有意見反映乘車和進入飲食場所的健康碼措施對市民日常生活造成不便。政府相關人士表示,現時本澳風險比早前高,明白這些措施對市民很不方便,在這段較非常時期要做好防疫工作,呼籲年青人幫助家中長者提前做好健康碼,若長者沒有智能電話,亦可提前做好健康碼列印紙本。

對於政府因應疫情推出的防控疫情管理措施,從疫情防控的角度來看,那是必須要採取的果斷行動。與此同時,隨著疫情問題的不斷發展,政府必然需要採取進一步的措施,從而讓澳門整個疫情的防控可以處於一個更為穩定的局面。事實上,為了能讓社會處於一個穩定的狀態,採取一定的疫情防控措施,相信也是社會能夠接受的。

但是,政府作為決策者,針對疫情發展狀況所推出的措施,在適當的時候要向社會大眾作出一個解釋說明,這樣一來,社會大眾就能夠完全明白政府作出相關決策背後的考量,而且能夠讓廣大居民貫徹執行。否則,政府的防疫措施一旦不能被社會大眾所理解,必然會引起不必要的反彈,甚至有關措施出現可能被扭曲的機會。

此外,倘若在合適的環境之下,政府可以考慮將一籃子的防控疫情方法和措施,透過不同的宣傳手段,製作成為簡單的圖文包,發放出來讓社會大眾提前知道在不同環境下有機會採取的防控方式,從而讓廣大居民提前做到心中有數。

子鋒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