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 VS 退憂

本來不打算那麼早就在本欄討論這個話題,但是最近都有幾位朋友都有關注到這個點,所以就分享一些資訊給大家吧。退休其實是每個人都必須面對的事情,但也是大家都很容易忽略的準備,很多朋友三十多歲甚至四十多歲時都仍然覺得時候尚早,認為可以再遲些再打算。其實甚麼時候安排都不是問題,只要開始退休時有那一筆錢就可以了,但是,越早預備壓力就越少這是肯定的。根據之前香港做過一個研究,以後單人退休分為四種等級,分別是「基本生活」每月生活費要$6,640、「簡約生活」需要$10,985、「舒適生活」需要$21,120以及「豐盛生活」的$37,475,相信香港跟澳門的生活水平也差不多,我們就同樣用以上數據作討論。

以上四種等級你們會偏向選那一種?就以「簡約生活」來做例子,可能沒太大概念,每月花費$10,985的退休預算是多少。現代一般人大多數都選擇在65歲時退休,配上人均壽命是85歲,意指大多數的朋友都會經歷20年的退休生活,有了這個假設,我們可以計算一條簡單的數學,每月$10,985,一年就是$131,820,20年就超過$260萬的預算。要多少錢大概知道了,那這種所謂的「簡約生活」到底是怎麼樣的生活模式呢?每月$10,985等於平均每天可以花$366,衣、食、住、行四項活動,只說「食」好了,以$366應付一天三餐,平均一餐只可以花$122,就算是現在的物價,早、午餐都勉強可以,但是晚餐呢?應該不夠,更不要說幾十年後。還沒說如果你是選「舒適生活」和「豐盛生活」的退休消費,計算原理是一樣的,但是金額只會更多。那錢從何來,從下一代供養嗎?也是一種辦法,但是愛孩子的你,或是預計會愛孩子的你,會希望把這種壓力留給下一代嗎?會忍心因為自己不存錢的原故,影響到下一代的人生嗎?還是自己預備吧。

其實回想一下你日常生活,是上班時比較會花錢,還是放假的時候花錢會比較兇。放假時會逛街、看電影或去旅行,每走一步都要錢,要求你不到處跑改去圖書館肯定不願意。同樣地,退休其實是一個沒完沒了的假期,也是希望可以逛街、飲茶去旅行吧,難道希望天天到公園看人家下棋?退「休」是指休息、享樂,而退「憂」則指憂柴憂米,你會怎樣想?應該懂了吧。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