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師生指雖突然但會配合 教青局將做好核檢和停課安排

因應新防疫措施,當局安排有需要的跨境學生、教職人員昨日下午到指定時間和地點進行核酸檢測,其中,綜藝館核酸檢測站外一度大排長龍,最高峰時約有數百人排隊等候做核檢,需警員維持秩序,當中有不少跨境學生及教師由大巴接載到場進行檢測。有已完成核檢的跨境學生認為,新措施有一定影響,擔憂每次安排在上學時間核檢,將會減少上堂時間,對學業有所影響;有家長則形容新措施來得好突然,又認為兩天便要做檢測非常不便,且會增加家庭支出;有跨境教師則對措施表示理解,稱會配合當局安排,但希望能有更多檢測點予有需要學生及教職員免費做核檢。

非高教有三千跨境學生 每兩日安排免費核檢

教青局副局長龔志明昨在應變協調中心記者會上表示,當局會持續與珠海協調,做好跨境學生核酸檢測工作,強調本澳有足夠名額提供給跨境學生作核酸檢測,並會續與珠海市5間醫院協商,在周末時讓珠澳跨境學生進行檢測。同時,面對有需要的跨境學生,當局設有青年旅社供學生申請入住。他補充,根據去年疫情經驗,有個位數的學生需要暫住一兩天的青年旅舍,相信今次的需求亦不是很大。

至於費用方面,衛生局疫苗接種協調員戴華浩表示,接下來,當局每兩日會免費為跨境學生提供一次免費核酸檢測,本澳現時約有3,000名跨境學童,以北安核檢站為例,每日有18,000個檢測名額,相信足夠應付。

大批跨境學生在綜藝館核酸檢測站門外排隊等候做核檢

教青局設有停課預案 已屆學期尾聲籲多元評核

龔志明又指出,本澳學校約5月底到7月中旬結束今個學年,大部分已屆學年尾段,又指當局與非高等教育學校制定停課指引,增加停課時教育預案,78間非高等教育亦提交了停課教育預案,倘停課可以繼續教學工作。

被問到會否停課安排,他稱,去年已經有停課經驗,教青局已在學期初構建網課平台,讓所有學校在停課期間進行網課,亦有培訓教師使用網上平台及網課授課績效。談及考試,他稱知道不少學校處於學期尾,有正在考試或即將考試,但如學校已經有三段測驗成績,可作為學生評核其中一個分數,又提及多元評核,重申「唔一定要紙筆考試」。

有關暑期活動方面,龔志明表示,當局正就疫情變化研判,目前前往大灣區的交流團已經取消了,而本地活動方面,當局已經做好預案,如已經和導師開會,交代防疫指引的安排,希望能平衡到學生的需要和防疫安排。

另外,有學校在上月底組織學生到佛山旅行,被問到當局有否跟進相關學生的情況?龔志明稱,教青局了解到在鄰近地區未出現疫情前,有學校安排學生出外交流,當特區政府發佈疫情防控資訊後,相關學校已即時縮短和調整行程即時回澳。他呼籲學校倘組織學生外出比賽,避免到中高風險地區,所有學生和教職員,避免不必要跨境活動,減低傳染風險,有條件留宿澳門的學生留在本澳。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