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10時起實施新出入境措施 倘疫情升溫本澳不排除全民核檢

拱北口岸廣場昨晚已安竪起新出入境措施公告欄

因應廣東省疫情蔓延擴散,省內多個城市相繼實施全民核檢,本澳防疫措施升級,今日上午10時起收緊出入境限制,往返本澳及廣東的人士,需要持有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市民今日採樣,明天、後天全天核檢報告有效。倘未有檢測,澳門居民入境會即時進行檢測,非澳門居民則拒絕入境。衛生局局長羅奕龍表示,因應廣東省,尤其是廣州市和佛山市的疫情變化,特區政府不斷推出新措施,希望市民繼續保持高度警惕,嚴控外防輸入的情況。特區政府也會考慮本澳的情況,倘疫情升溫,澳門處於緊急狀態,不排除要開展全民核檢,當局預計在30個核酸檢測站24小時運作下,可於4天內完成全民核檢,但由於涉及多個部門的工作,方案仍有待細化。

今起入境澳門須持有48小時核檢證明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昨上午宣佈,自6月8日上午10時起,所有往返廣東與澳門的人士,須持有48小時內作出的核酸檢測陰性報告。由廣東進入澳門的澳門居民,如果未能出示有效核酸報告,須立即接受檢測,並須等候檢測結果,沒有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的非澳門居民則不允許入境。自機場入境的旅客核酸檢測要求不變。

此外,自 6月6日下午6時起,所有在入境前14天內曾經到過廣東省廣州市荔灣區、海珠區、越秀區、番禺區、南沙區,或佛山市南海區、禪城區的入境人士,須按照衛生當局的要求在指定地點接受14 天醫學觀察。另外,由昨日凌晨起,即時將14天內曾到過廣州或佛山的人士其在澳人士的健康碼轉為紅色,並要求他們須於昨天下午6時前,到仁伯爵綜合醫院、鏡湖醫院和科大醫院的核酸站進行病毒核酸檢測,以保障社區安全。

甚麼情況下啟動全民核檢?當局稱要看疫情發展

羅奕龍昨在應變協調中心記者會上表示,是次新措施是經澳珠雙方協商,因應廣東省,尤其是廣州市和佛山市的疫情變化,其中,中山已宣布在4至5天內開展全民核檢,特區政府不斷推出新措施,希望市民繼續保持高度警惕,嚴控外防輸入的情況。未來當局會視乎本地情況,不排除會採取任何措施,包括開展全民核檢,呼籲市民做好各種準備,應對本澳可能出現的疫情。他又謂,明白將原本7日的核檢有效期縮短至48小時,對公眾出入造成不便,為此表示歉意,但因應周邊的疫情,希望「收緊少少」,而相關的防疫措施會根據周邊的疫情動態調整。

應變協調中心昨舉行新聞發佈會

至於在何時才需要做全民核酸檢測,羅奕龍則沒有給出一個明確答案,他指難有量化指標,要視乎整個疫情的動態變化,趨勢比絕對數字重要,目前能做是各種儲備和預案,以便可在最短時間內啟動所有資源完成任務。當局初步構想會在澳門設立近30個採樣站,方便市民就近採樣。由於涉及多個部門的工作,方案仍有待細化。倘一旦需要進行全民核酸檢測,在核酸檢測站24小時運作下,可於 4天內完成,但具體仍需要視乎疫情的緊迫性是否需要不分日夜進行。因應不同情景採取不同預案。他稱若感染者是明確、清晰的傳播鏈,只局限於某個範圍,實行分級分區防控管理是理想狀態。

本澳各核檢站日檢測量增至3.3個

衛生局疫苗接種協調員戴華浩補充,因應通關措施改變,各個常規核酸檢測站點將增加檢測量,其中北安增至每日1.2個,綜藝館增至每日6000個,工人體育館、鏡湖醫院、科大醫院均增至每日5000個,方便有需要市民。他呼籲市民如無需要,盡量避免出關。

戴華浩介紹,過去1個月,大概每日核酸檢測量為1萬至1.5萬人次,為此當局曾將整體檢測量降低,避免浪費人資。但因應最近防疫措施改變,當局又將各核檢站的檢測量提升,以滿足需求。

本澳暫未調低核檢費用

因應今日起珠澳出入境人員需持有48小時內核酸檢測報告新措施,珠海核檢費亦作出下調,由原來每人約75元調整為每人約60元,混檢最低20元。被問到澳門核檢費用會否有條件下調?羅奕龍表示,暫時未與服務供應商協商降價問題,鄰近地區已調低相關費用,市民可以選擇到珠海做核檢。

暫無意減免已接種疫苗者入境醫觀時間

羅奕龍又表示,現時至少接種1劑新冠疫苗的人士,佔全澳總人口2成,但距離群體免疫目標仍有很大距離,當局已不斷增加接種站點和可供預約名額,現時每天實際接種劑次正攀升,但受限於人力資源,供應量肯定不會無限,希望市民在現時仍有足夠人力資源為市民接種下,珍惜機會接種,若出現疫情變化例如確診病人和密切接觸者,本澳需要開展全民核檢時,疫苗接種工作亦必然需要暫停。

有意見希望已接種2劑疫苗人士是否可以免入境醫學觀察,羅奕龍直言,短期內沒計劃減免已接種新冠疫苗人士入境本澳的醫學觀察時間。他解釋,難以將完成接種疫苗與醫學隔離觀察掛鉤,因全澳居民對「守住400幾日零社區個案」有很大願景,除非有更多科學數據支撐,否則難以減免自高風險地區來澳人士的醫學觀察時間。他舉例,若當地疫情緩和且與本澳疫情相近,而有關人士已完成接種新冠疫苗,則可能較易做到減免,當局會慎重科學決策。

取道廣州機場回澳無需申報曾赴穗

另外, 政府要求14天內曾到廣州或佛山的在澳人士,必須在昨傍晚6時之前接受核酸檢測,否則須隔離,羅奕龍表示,根據市民健康碼申報行蹤,顯示「紅碼」並獲當局發出短信有5,332人,當中近5,000人已完成核酸採樣,暫無發現陽性結果。

由廣州機場回澳是否要申報? 衛生局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協調員梁亦好表示,根據實際風險考量,若市民在廣州機場直接乘坐交通工具直達珠海或澳門,過程中沒有其他人上車,亦沒有下車接觸來自風險區人士,相關人士會被列為沒有到過相關風險地區,無需於健康申報上填寫曾經前往廣州。

梁亦好又指,內地可通過行程大數據,了解每個人曾到過的地方,至於本澳健康碼仍然按自主申報確認行程,她強調本澳健康申報具有法律依據,一旦有人瞞報或不誠實申報導致疫情發生,需要承擔嚴重刑事後果。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