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酒的封蓋

在上葡萄酒培訓課時,每每在教用侍酒刀開瓶時,都會有學生問,是不是用軟木塞的酒都是比較名貴,便宜的酒才用螺旋蓋。很難說這些學生是錯,只能講是不一定,但是的確各名酒莊都是用軟木塞,早在十七世紀就已開始使用軟木塞來做葡萄酒瓶的封蓋,所以很多酒莊仍然繼承了這個傳統。其實不論軟木塞還是螺旋蓋,都各有好處,要看釀酒師希望消費者買到酒之後的目的是甚麼,是要陳年,還是喝新鮮的,再從中選擇不同的封蓋工具。

軟木塞大多採用橡木樹的樹皮製造,全球每年生產約120億個,當中葡萄牙是最大生產國,佔總生產量的百份之五十。使用軟木塞對葡萄酒有多種好處,首先是它的小氣孔,讓空氣慢慢進入,葡萄酒就可以慢慢地在瓶中發展出成熟的韻味。另外,因為葡萄酒在陳年期間,酒液必須觸踫到軟木塞,而它是採用全天然的材料製造,不至會影響酒的風味。可能有酒友會懷懝,每年製造那麼大量的軟木塞,會不會產生環保的問題,這絕對可以大發定心丸,因為剛才說過,軟木塞是用樹皮製造,不用砍伐樹木,只是成本較高而已。不過軟木塞有一個弊端到現在還沒有完全解決,就是總會有約5%的軟木塞會受細菌感染(Cork taint),導致陳年中的葡萄酒變壞,發展出臭味,雖然隨著消毒科技越來越好,現在已經很罕見,但是仍然未能完全杜絕。

另外一種現在很流行的封蓋工具就是螺旋蓋,總讓人有種上不了檔次的感覺,但其實螺旋蓋也有相當多的好處。首先它讓酒瓶完全在密封之中,沒有空氣可進,對於要保存葡萄酒中的果香和花香有絕對的幫助。所以,以充沛果香而聞名的澳洲酒和新西蘭酒來說絕對是福音。在澳洲螺旋蓋的使用率已有葡萄酒總產量的80%,新西蘭更多達90%,你會因為這兩國的酒用螺旋蓋而說沒有好酒嗎?當然不會吧。另外一個好處就是對餐飲業所帶來的方便,之前有幾家酒吧老闆都問我有甚麼用螺旋蓋的好酒推薦,我好奇問他們為甚麼特意要找用螺旋蓋呢。原來不約而同的原因就是開瓶方便,不需要用侍酒刀,說有時候全場爆滿時開用軟木塞的酒太耗時間,稍一不慎開斷了木塞就更麻煩,所以還是用螺旋蓋的酒較方便。

其實不論用軟木塞的酒又好,用螺旋蓋的也好,酒的本質最為重要,只要找到酒友們心目中的好酒,那種封蓋工具又有甚麼關係,喝得開心就好,不要帶有偏見,更不要給一個小小的環節影響喝酒的心情。

作者:Wayne

英國葡萄酒及烈酒教育基金 –  第三級證書

世界侍酒大師協會 – 認證侍酒師

日本清酒侍酒師協會 – 認證清酒侍酒師

法國布根地商會 – 葡萄酒證書

香港葡萄酒評審協會 – 認證評審會員

葡萄酒 / 日本清酒 / 威士忌 / 葡萄酒餐桌禮儀培訓導師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