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的自主權真的重要嗎?

投資已是現代人的日常話題,不論任何工具,只要一牽扯到頭上,眾人便會滔滔不絕。相信在家庭中,投資亦是經常成為兩夫妻或整個家族的議題。例如家中累積到一定財富,或有些資產變賣後而得到一筆資金,想要繼續增值,要用甚麼方法,選擇那一種工具,都要討論一番才有定案。買房、股票、或基金等,都是熱門的投資選項。不過除了選定工具外,自己投資或是交給專人負責也是重要,當然很多朋友都會偏向自己操盤,認為這才能賺得最多,最靈活,同時亦不會被騙。這絕對無可厚非,也認同各位的想法。包括我身邊很多朋友都有這種概念,他們在尋找投資過程中帶來的刺激感,一旦賺錢了,也可以得到滿足感,所以在投資方面從不假手於人。但是,請弄清楚投資的目的是甚麼,是要賺錢,不要以賭博的心態面對投資,投資不是給你「玩得開心」的工具。

自主投資,意指由自己操盤,由自己全權負責,不管工具或時機,都是你自己說了算,沒有其他人可以左右你的決定。對於這方面我打個比方,我要去一個地方,我可以自己開車,也可以坐公交。自主投資就好比自己開車,的確會比較快到達目的地,的確是可以自由選擇路線,的確是可以隨時出發,不受時間限制,但是,首先你得要考駕照,要會開車才可以,甚至要避免意外,自身的駕駛技術也要好,要格外留神。就等於朋友們你要對自己的投資擁有完全的自主權,確實有可能可以快速賺到一桶金,成本也比較低,但是,首先你要懂得投資呀,而不是隨隨便便的道聽途說,要避免虧錢,時間的消耗、經驗的累積、知識的學習,都是沒辦法跳過的。

而如果投資交給專業人士處理呢?就好像坐公交車一樣,雖然路線不可以由你改變,時間也是被規定的,到達目的地的時間也比較長,還得繳車費,好像沒甚麼好處。但是,有沒有想過,除了車費之外,你甚麼都不用管,在車上你可以看書、睡覺、放空,最終都可以安安全全地到達目的地。所以,就算投資交托了給別人處理,只要這個人、或機構是可信賴的,雖然回報比較慢,中間會衍生一些手續費的成本,但是,會比較安全地累積財富,虧錢的機率會比較低。

要緊緊的記住,投資只有一個目的,就是賺錢,如果自己的知識和技術不夠,不妨交給專業人士去處理,雖然當中的成本比較高,樂趣也比較低,但是風險同時也比較低。投資巿場不是賭場,心態一定要放正,不要自以為是,謹慎為上。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