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理財救兵——如何跟孩子解釋父母工作和賺錢養家的問題

  1. 雖然小朋友只有3歲,但是都想知道如何深刻地及形象地教導他,父母工作是為了賺錢以及賺錢的意義等;
  2. 到底應該跟小朋友灌輸父母賺錢很辛苦的觀念讓他珍惜金錢,還是告訴他父母很喜歡工作讓他日後不要害怕工作?

如果要解答這兩個問題,最好先從人類的歷史講起。原始人的時代,人類的唯一工作就是捕獵、採集從而獲得食物,方能生存下去。後來人類大分工,各自從事不同的活動,生產出不同的產品和服務,除了讓人類生存下去,也讓人類生活得更好。其實這個時候,人類就開始有了選擇的機會,可以選擇自己擅長的工種,例如如果是耕種厲害的人,一年產量可換取幾年的口糧,那就沒必要偏要去做不擅長的打獵工作,沒有獵物的話連溫飽都成問題。

因為有了選擇的空間,人類除了可選擇更有生產效益的工作——為產物(錢)/物質層面的滿足,也可以選擇自己更喜歡的工作——為快樂/心靈層面的滿足。在物質和心靈之間作出適合自己的抉擇或平衡,這個需根據各人不同的價值觀而定,並沒有對錯之分。父母也不妨訪問一下小朋友自己的取向並鼓勵他們日後嘗試講出真知,同時,父母也可以和孩子分享自己當初選擇工作的衡量點在哪裡。而歲數小的孩子也不怕直接和他講,潛意識是沒有年齡限制的,也許他聽懂了你還不知道。

關於和孩子分享選擇工作的出發點,筆者建議盡量不要演繹自己成為生活的受害者,畢竟對比起原始人類我們已經很幸福,也許此刻還未到不工作就可以活下去的地步,但積極的人生態度應該是如何一步步地努力,讓自己工作得越來越開心、越來越高收入,甚至有一天不用工作。父母如能帶動孩子務實不抱怨、積極改善人生,這會是給孩子的一份終生受用好禮物。

在財商教育的角度,無論目前的工作是哪種形態(受僱、自僱、做生意,或做投資),它都能獲得一定的收入,重點是獲得收入之後如何通過投資理財轉變為資產(購買或創造),讓資產未來可以養活自己(財務自由),以及在途中做好風險管理保障資產安全。關於如何處理工作得來的收入,可參考專欄早前的基礎理論篇。

有些父母喜歡跟孩子說自己工作很辛苦,是為了賺錢養家養孩子,一來也許事實真的如此,二來也許是希望孩子明白父母的愛和學懂珍惜金錢。筆者建議不要過於誇大,否則將來孩子始終會知道是一場戲,失去對父母的信任。父母不妨實話實說,分享自己真實的快樂與痛苦,讓孩子感受到真正有血有肉的父母,並分享自己如何保持樂觀心態、如何面對困難(示範作用)。做父母的,不要透過苦肉計去索取孩子的愛,這樣孩子不但壓力大也會有罪疚感。做父母的,要負責任地先活出最快樂的自己,孩子將來才會一樣愛自己、快樂生活。

筆者認為,最理想的工作是為了心靈層面的滿足,因為即使到你財務自由不用工作的時候,如果完全不工作也可能不會快樂。因為快樂不是不做任何事情,而是做那些讓你感覺興奮的事情。如果你有條件,哪怕只是一年半載,不妨試試先做那些滿足你心靈的工作,除了收穫滿滿的快樂,亦會更大機會把你的才華發揮得更好、幫助更多人、為社會創造更多價值,從而最終亦吸引更多的財富。

想教育孩子珍惜金錢,除了用苦肉計之外,其實也可以用另一種方式,也是筆者對待自己兒子的方式:讓孩子喜歡金錢,教導他如何投資理財,協助他找到自己的人生目標包括財務目標,而因為有了追求的目標,他會更珍惜金錢、更努力去創造和累積資產。

希望今周的分享可以幫到大家,亦歡迎大家繼續來信,將你遇到的親子理財問題和筆者分享。(歡迎電郵至報社:info@click2macao.com)我們下周再見!

鄭雅 Susie

?澳門大學歐洲事務碩士;

?社會工作學士;

?國際認證財務顧問師(RFC);

?財富傳承高級規劃師;

?國家企業教練師;

?腦科學效能研究所澳門區培訓師; 

?經濟、理財、心靈育兒專欄作家(2012年至今);

?財務自由規劃系統研發人(申請專利中); 

?曾受香港《經濟一週》雜誌訪問(2019-2020),並受澳廣視《財經雜誌》節目邀請擔任嘉賓分享理財資訊(2020-2021);

? 《捷報》 親子財商專欄作家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