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理財救兵——孩子揮金如土怎麼辦?

非常感謝讀者朋友們的來信,本週收到的問題也非常有趣:

  1. ⼩朋友同媽媽⼀樣,視錢財如糞⼟,應該怎麼辦?
  2. 我兒子經常很大方地買幾百元禮物送給同學, 我如何去教他珍惜錢財?
  3. 孩⼦沉迷直播軟件,每天都會⽤父母的銀⾏卡,去刷禮物。⽗⺟沒有意⾒,覺得孩⼦⽤⾃⼰的錢沒有問題,請問應該怎樣處理孩⼦與⽗⺟的理財價值觀。⽗⺟不是⼗分有錢的⼈。

首先,孩子就是父母的翻版,如果媽媽視錢財如糞土,而孩子也這樣的話其實是非常正常啊。反而筆者想知道媽媽是基於什麼原因而視錢財如糞土,歡迎這位讀者再來信分享一下。這裡,筆者假設兩種情況:第一,媽媽對錢沒有什麼概念,不稀罕錢,過著一種世外高人的生活;第二,媽媽很有能力包括背景,不缺錢,可以揮金如土。

如果是第一種情況,其實也不妨和孩子分享自己的價值觀,或許孩子也可以活得像自己那麼灑脫。但如果自己也有一點危機感,擔心沒有財商知識的孩子日後難以立足的話,不妨從現在開始,和孩子一起學習,把不足的理財知識補回來。如果是第二種情況,那麼就可以和孩子分析一下,孩子是否也會像媽媽那樣有能力,如果是,就不用擔心,如果不是,那還是乖乖地學習正確的理財觀及價值觀吧。

至於第二個讀者提問,孩子花幾百元買禮物,大人覺得是太大方,但孩子的世界並沒有這個概念。如果他有幾百元在手上,且沒有理財知識的話,他一下子全花掉是很正常的。而且,如果錢花完又會再有的話,他很容易地再花出去也是很正常。用錢買開心,是沒有學過理財知識的人會做的事情,送禮給同學他覺得開心呀,所以他並沒有不合邏輯。

相反是父母,給錢之前沒有教育理財知識,就像送車之前沒要求他考駕照,那是非常危險的。現在開始和孩子一起惡補理財知識,讓孩子跟著本專欄的基礎理財篇,一步步地從喜愛金錢、到學會消費和投資的區別、到學會資產管理……把基本功學好,孩子自然會懂得怎麼花錢。父母也會從旁學會怎麼給孩子錢比較好。父母把自己努力掙來的錢給孩子,除了確保溫飽和教育醫療是一種養育的責任,之外的都是分享愛,要教會孩子怎麼管理這份父母給予的愛。並且因為愛,更要考慮把錢給孩子的量和頻率,是否達到愛的目的,還是只是為了收買孩子。真的愛孩子,不是用物質交換愛,而是協助他學會日後面對社會的技能,包括健康管理、財務管理、心理管理以及為世界多做貢獻,讓他未來可以靠自己的能力去活得幸福快樂。

第三個問題,如果父母也不覺得自己有問題,那麼旁人其實很難干涉。父母本身不是十分有錢,但允許孩子隨意花錢?如果他們自己本身也是隨意花錢的人,那就還好,只是家庭消費模式一致。如果他們自己本身很節儉卻讓孩子隨意花的話,那就讓人有點心酸,人要先愛自己才能愛別人,作為父母應該先好好愛自己,而不是虧待自己、縱容孩子。犧牲型的父母,要麼讓孩子覺得一切理所當然、不懂感恩、持續啃老,要麼讓孩子日後複製“不愛自己”的人生模式,未來也為了別人犧牲自己,可悲啊。

底線還是關於愛孩子。之前專欄有提及,孩子未滿18歲之前,作為監護人的父母都要負起100%的責任,把孩子照顧好,包括養成良好的習慣而帶動未來成功或優秀的人生狀態。現在就習慣了沒有理財知識基礎的隨意花費,那麼很難想象孩子日後會有好的理財習慣,哪怕未來他賺錢能力再強,也守不住財。就像拳王泰森賺過數億美元,但最後還是因為過度揮霍、理財不善而破產,過著貧困潦倒的生活。

一切從基本功做起,父母和孩子一起好好學習財商知識就是出路,各位家長朋友加油!同時,也歡迎大家繼續來信,將你遇到的親子理財問題和筆者分享。(歡迎電郵至報社:)我們下週再見!

鄭雅 Susie

?澳門大學歐洲事務碩士;

?社會工作學士;

?國際認證財務顧問師(RFC);

?財富傳承高級規劃師;

?國家企業教練師;

?腦科學效能研究所澳門區培訓師; 

?經濟、理財、心靈育兒專欄作家(2012年至今);

?財務自由規劃系統研發人(申請專利中); 

?曾受香港《經濟一週》雜誌訪問(2019-2020),並受澳廣視《財經雜誌》節目邀請擔任嘉賓分享理財資訊(2020-2021);

? 《捷報》 親子財商專欄作家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